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汾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汾西县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项目安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5-07
【字体:

汾政发〔2022〕7号

汾西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汾西县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项目安排的实施方案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关单位:

《汾西县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项目安排的实施方案》已经汾西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汾西县人民政府    

                                             2022420   

(此件公开发布)


汾西县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项目安排的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项目安排的通知》(国乡振发〔202112号)、财政部等6部门《关于加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农202214号)、《关于做好过渡期内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编制和备案工作的通知》晋农财20216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项目安排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过渡期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积极适应巩固衔接工作形势的发展变化,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结构,突出资金支持重点,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强化资金项目管理,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按照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的原则,通过统筹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导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领,力争过渡期内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平均增速,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过渡,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资金支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汾西新篇章

三、整合资金范围

统筹整合使用的资金范围包括中央、省、市、县财政拨付的涉农资金,含上年度结余结转资金。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文件(调整后为16大类)规定的可统筹整合的资金。

(二)《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财农〔202122号)规定的可统筹整合的各类资金。

(三)《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56号)规定的可统筹整合的各类资金。

(四)县级安排的衔接资金和经县政府批准可统筹整合使用的其它各类资金。

四、整合资金情况

本次统筹整合资金安排资金14681万元,包括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原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728万元县级财政配套的专项资金2450万元,其它涉农资金1503万元。

五、资金分配情况

本次统筹整合资金安排项目共6大类77个项目,其中:教育补助项目1个,安排资金372万元;培训项目4个,安排资金272万元;产业项目22个,安排资金5942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安排资金3280.3万元;公共服务提升项目20个,安排资金4206.5万元;其项目9个,安排资金608.2万元。

六、项目内容

(一)教育补助项目

该项目投资372万元,其中,安排中央专项资金372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

雨露计划项目:投资372万元,对在校的中职、高职的建档立卡已脱贫家庭(含监测对象帮扶家庭)学生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共计补助学生1240人。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二)就业培训项目

该项目投资272万元,其中,安排中央专项资金272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

1.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投资42万元,开展致富带头人发展种、养、加等项目科技培训,培训人数120人。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2.光伏运维培训项目投资10万元,在全县培训光伏管理人员和运维人员280人。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3.养殖技术培训项目:投资10万元在全县开展养殖技术项目培训760人。

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

4.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投资210万元,在全县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1500人,并完成技能评价达80%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三)产业项目

该项目投资5942万元,其中,安排中央专项资金5942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

1.小额贷款贴息项目:投资120万元,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小额贷款进行贴息,预计补贴369户。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2.易地搬迁移民安置点后续产业帮扶建设项目:投资680万元,在府底小区等3个移民安置点建设3375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及公用配套设施实现移民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3.后续帮扶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投资800万元,建设4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及其它附属设施,实现移民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4.农业生产托管续建项目:投资50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单环节、多环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4.4万亩,耕、种、防、收全程托管服务3万亩。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

5.秸秆回收打捆综合利用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实施秸秆回收综合利用,秸秆回收每亩补助50,秸秆还田每亩补助20元,秸秆收储建设及新购农机补助。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6.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550万元,东峪村、山云村、南沟底、下山村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7.2022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永安镇、僧念镇、勍香镇、对竹镇建设8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内容为土地平整,改良土壤,田间道路,排水系统等。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8.汾西县灾后损毁农田基础设施修复项目投资300万元,用于全县冲毁农田修复、田间道路修复、排水渠修复、生态修复等。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9.汾西县坝系农业示范区修复提升建设项目:投资267万元,对全县水毁生产536条,进行堤防修复、生产坝修复、灌溉设施修复等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0.汾西县新望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生猪扩能建设项目:投资10万元,对汾西县新望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扩建饲料车间及仓库等设施建设项目进行奖补。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1.段村双孢菇种植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150万元,改建8栋种植大棚年产双孢菇20万斤

责任单位:僧念镇

12.段村教研产业发展及配套设施改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230万元,对段村小学教学楼进行水电暖线路改造、院内绿化、改建公厕,打造党史红色文化展厅,非遗文化、锣鼓艺术两个展厅,一堂精品课和乡村振兴展厅等,创建教研产业基地,带动全村产业延伸。

责任单位:僧念镇

13.段村设施农业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500万元,在段村新建现代化智能连栋温室10000平方米和8000平方米设施蔬菜水果棚及室外种植区,用于种植花卉、草莓、反季蔬菜。

责任单位:僧念镇

14.段村村集体养牛场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70万元,在段村新建村集体百头养牛场一座

责任单位:僧念镇

15.后加楼村玉露香梨酿酒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100万元,依托后加楼及周边2000亩玉露香梨园区,新建厂区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成后年产300吨玉露香梨酒

责任单位:永安镇

16.后加楼村肉牛养殖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165万元,依托三水农牧专业合作社肉牛基地,扩建现代化牛棚,新增200头肉牛。

责任单位:永安镇

17.后加楼村康养(敬老)中心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190万元,利用后加楼村闲置小学打造敬老与康养中心,现状宿舍楼建筑外墙进行保温、美化,门窗进行更换,内部庭院环境进行提升,完善排水给水供暖等基础配套设施,将教学楼一层改造为理疗室、老年活动室等,创建敬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带动全村群众就业增收。

责任单位:永安镇

18.后加楼村采摘园扩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30万元,在后加楼村采摘园新建展销中心、科普教育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增加群众收入。

责任单位:永安镇

19.太阳山村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400万元,依托六和公司1000余人的消费群体,太阳山村建设3500平方米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永安镇

20.成家庄村饲草加工收储项目:投资60万元,在成家庄村全株玉米青贮、黄贮、高湿玉米及玉米秸秆收储加工1万捆带动该村规模化养殖。

责任单位:勍香镇

21.汾西县和平镇以工代赈武洼庄至东庄洼通村道路及前马掌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投资120万元,在河达村、瓦伦坪村建设基本农田545亩,改建通村道路2.6公里,道路标准路面宽3.5米,路基宽4.5米,路基厚18厘米。

责任单位:和平镇

22.上团柏村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项目:投资300万元,按照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玉露香梨园区,田间路硬化、地头分级场硬化;地头分级场彩钢遮雨棚、田间看护房建设;防风网、防雹网安装;增施有机肥;链轨开沟碎草机购置,节水灌溉;林下生草培肥、枝杆还田;购置农机具;高标准整形修剪,通过落头、提杆、拉枝等;实用技术培训、品牌打造等进一步提升玉露香梨园区增产增效。

责任单位:团柏乡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该项目投资3280.3万元,其中,安排中央专项资金437.3万元,级专项资金1783万元,其它涉农中央资金955万元涉农省级资金105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

1.前王堤至桃临线自然村通硬化路新建项目:投资140万元在前王堤至桃临线对原路基进行路面拓宽,整修并压实后铺筑路面2.67公里。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2.汾西县农村公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投资597万元,对细和线21公里灾毁的路基、路面、排水、防护等工程进行修复。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3.康和集中供水配套续建项目:投资11.57万元,在康和村建设850水源井一眼,泵站一座及自动化设施一套。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4.农村供水互联网+监管村级智能水表配套续建项目:投资64.23万元,在342个村加装村级智能水表,并同步联网搭建全省监测平台的方式,实现对村级农村供水工程的远程监测和管理。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5.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续建项目:投资55万元,它支、野鸡洼等9个村新建100立方米蓄水1座,50立方米蓄水池2座,铺设输水管道18.9公里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6.2022年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新建项目:投资260万元,在桑原村、古郡村等10个村维修输水管道6.7公里,泵站1座,维修更换水泵设施5套,净水处理设施2套,自动化控制系统2套,入户智能水表600块。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7.汾西县淤地坝水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投资300万元,对县域内32座水毁淤地坝的坝体、放水设施等进行修复加固。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8.2022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项目:投资80万元,在秋堰村、河里、回王等6个村实施桑原、马趵泉、秋堰延伸等3处工程,新建50立方米蓄水池2座,泵站1座,铺设输水管道8.9公里,自动化控制系统1套。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9.2021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投资82.5万元,在县域内改造户厕1500座,购置抽粪车30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0.2021年建制镇公厕建设项目:投资132万元,在勍香村、僧念村、对竹村分别建设公共厕所一座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

11.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新建项目:投资500万元,在乡村振兴县域内改造户厕3070配套化粪池及转运设备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

12.后加楼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615万元,党群活动中心提升、文化广场提升、村史馆、农耕文化馆、老村遗址保护建设;村庄生活垃圾收集及转运设施、公共厕所新建及改造、日间照料中心改造、村庄主街两侧建筑风貌提升等

责任单位:永安镇

13.郝家沟村土地整治项目:投资160万元,对570亩耕地进行平整、起垄、修建排水系统、田间道路,提升农田耕地质量。

责任单位:永安镇

14.永安镇村级公共浴室建设项目:投资28万元,在古郡村、府底村、涧底村、铁金村4个村分别建设公共浴室(包含理发室、洗衣房)一座。

责任单位:永安镇

15.勍香镇村级公共浴室建设项目:投资21万元,在勍香村、西村、它支村3个村分别建设公共浴室(包含理发室、洗衣房)一座。

责任单位:勍香镇

16.和平镇村级公共浴室建设项目:投资14万元,在和平村、张泉村2个村分别建设公共浴室(包含理发室、洗衣房)一座。

责任单位:和平镇

17.段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50万元,在段村改建日间照料中心、公共食堂、便民浴室;主干道商贸街立面改造、美化亮化、绿化提升、文化广场改造、设置垃圾分类处置设施。

责任单位:僧念镇

18.僧念镇村级公共浴室建设项目:投资35万元,在僧念村、师家沟村等5个村分别建设公共浴室(包含理发室、洗衣房)一

责任单位:僧念镇

19.对竹镇村级公共浴室建设项目:投资7万元,在对竹村建设公共浴室(包含理发室、洗衣房)一座

责任单位:对竹镇

20.团柏乡村级公共浴室建设项目:投资14万元,在上团柏村、下团柏村2个村分别建设公共浴室(包含理发室、洗衣房)一座

责任单位:团柏乡

21.佃坪乡村级公共浴室建设项目:投资14万元,在佃坪村、圪台头2个村分别建设公共浴室(包含理发室、洗衣房)一座

责任单位:佃坪乡

)公共服务提升项目

该项目投资4206.5万元,其中,安排中央专项资金3156.5万元,县级专项资金607万元,其它涉农中央资金300万元涉农省级资金143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

1.和平村人居环境及地质灾害治理建设项目:投资225万元,在和平村建设总面积1926.76平方米的农贸市场,配套消防水泵房、道路、场地硬化铺砖、绿化,提升和平镇商贸重镇货物流通能力,提高全镇经济发展水平。

责任单位:和平镇

2.和平镇以工代赈环境治理建设项目:投资231.5万元,在和平村、张泉村宋家庄村入户道路硬化6700平方米,室外防腐木花箱60个、公共厕所2座,停车场2010平方米。

责任单位:和平镇

3.汾西县202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投资200元,对后加楼村、太阳山村等8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4.涧底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资100万元,在涧底村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修复残垣断壁、实施道路硬化等项目。

责任单位:永安镇

5.铁金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资100万元,在铁金村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修复残垣断壁、实施道路硬化等项目。

责任单位:永安镇

6.古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资100万元,在古郡村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修复残垣断壁、实施道路硬化等项目。

责任单位:永安镇

7.勍香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勍香村内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道路硬化等项目。

责任单位:勍香镇

8.它支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它支村内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道路硬化等项目。

责任单位:勍香镇

9.和平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和平村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残垣断壁修复、人行道铺设等项目。

责任单位:和平镇

10.张泉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张泉实施污水管道铺设、残垣断壁修复、垃圾坡治理等项目

责任单位:和平镇

11.对竹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对竹村进行人行道铺设7200平方米、路沿石2000平方米、残垣断壁修复,临街房屋外立面美化改造、行道树栽植等。

责任单位:对竹镇

12.下庄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下庄村人行道铺设3000平方米、路沿石1500平方米、残垣断壁修复,临街房屋外立面美化改造、行道树栽植等。

责任单位:对竹镇

13.僧念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僧念村实施泮池路拓宽,沿街墙体美化,党建主题广场建设,村史馆建设等项目。

责任单位:僧念镇

14.师家沟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师家沟村景区三岔口至游客集散中心道路两侧石砌布景,路面拓宽;文化墙及小游园建设和景观小品项目;古建筑群旅游厕所到游园连接线路面、两边文化符号和围挡项目。

责任单位:僧念镇

15.佃坪乡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投资200万元,在佃坪村主干道硬化13626平方米;铺设路侧石2600平方米;花池砌筑440平方米;铺设台阶242.88平方米;街道分支路口硬化477平方米;人行道绿化6880平方米;路灯80盏;建设村口标识一座;破除原人行道3000平方米;原人行道地下管线修复1500米。

责任单位:佃坪乡

16.圪台头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圪台头村实施污水管道铺设,残垣断壁修复,村级主干道、民俗文化馆、民俗文化小游园打造,垃圾分类处理等。

责任单位:佃坪乡

17.上团柏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对上团柏村主路两侧绿化、沿线路灯改造,跨河桥安全整治,护坡,防撞栏杆;修建公厕,种植绿植、花卉等;河道平整开挖疏通、堤岸整修,维修架设围栏等。

责任单位:团柏乡

18.下团柏村县级示范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在下团柏村铺设石材、青砖路面;供水管网重新布局改造;街巷进行全面清理,保护性拆除残垣断壁、整治维修墙体立面,规范宣传标语,完善公共照明设施等。

责任单位:团柏乡

19.人居环境整治5条示范带项目:投资500万元,按照《汾西县2022年农村六乱治理重点区域整治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对县域内五条交通主干线及沿线村庄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20.段村-马沟河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新建项目:投资350万元,在段村-马沟河流域建设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修复、景观农业、梯田公园、山地公园、民俗区、体育活动场、旅游公路、山间栈道、土地整理、田间道路;景观廊带商业区等。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八)其它项目

该项目投资608.2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548.2万元,县级专项资金6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

1.永安镇外出务工补贴项目:投资57.66万元,用于永安镇脱贫户、监测户等962人外出务工补贴。

责任单位:永安镇

2.香镇外出务工补贴项目:投资60.16万元,用于香镇脱贫户、监测户等1341人外出务工补贴。

责任单位:香镇

3.和平镇外出务工补贴项目:投资166.48万元,用于和平镇脱贫户、监测户等2851人外出务工补贴。

责任单位:和平镇

4.僧念镇外出务工补贴项目:投资90.72万元,用于僧念镇脱贫户、监测户等1942人外出务工补贴。

责任单位:僧念镇

5.对竹镇外出务工补贴项目:投资80.47万元,用于对竹镇脱贫户、监测户等1677人外出务工补贴。

责任单位:对竹镇

6.佃坪乡外出务工补贴项目:投资47.54万元,用于佃坪乡脱贫户、监测户等2308人外出务工补贴。

责任单位:佃坪乡

7.团柏乡外出务工补贴项目:投资34.97万元,用于团柏乡脱贫户、监测户等834人外出务工补贴。

责任单位:团柏乡

8.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投资10.2万元,用于县域内取土化验51个,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试验1个,肥效矫正实验2个,“2+X”田间肥效试验1个,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试验1个。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9.项目管理费:投资6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设计、评审、招标、监理、以及验收等与项目管理相关的支出。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乡镇区、县直有关部门做好财政资金整合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落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做到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合力推进项目实施。严格按照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研究确定项目总体规划、审查确定年度项目实施计划、申报研究其它需要解决的重大事项。

(二)强化责任担当

各乡镇(区)、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明确项目实施主体,确保项目及时落地。项目实施结束后,及时做好项目绩效总结、绩效自我评价,保质保量完成年度项目任务,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

(三)加快建设进度

各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根据规划、预算、绩效、招标、合同、施工、监理、验收、决算、审计、评价等管理流程执行,确保项目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四)严格资金管理

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细化项目建设内容和资金使用计划,完善工程项目档案和财务会计核算资料,确保项目实施规范、资金使用安全。同时要将绩效管理涵盖所有整合资金项目,严格防范项目资金闲置、流失、损失、浪费,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落实公示公告

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等平台,对项目名称、资金规模、实施地点、建设内容、实施期限、预期目标、项目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负责人、监管部门及举报电话等信息进行公示,确保公开信息内容真实可靠,及时公示公告,提高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透明度,提升社会和群众参与度。

(六)严格监督考核

县政府对各部门项目资金建设和使用情况实行严格管理,县监察、巡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履行统筹整合资金的监督责任,按照时序进度严格考核,进行打分排队,对排名靠后两次以上的,将对有关部门主要领导通报批评,直至问责,确保资金项目全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工程类项目要完善事前预算评审、事中加强监督、事后决算审计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财政资金日常监管、跟踪问效。建立项目实施、资金拨付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对弄虚作假或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汾西县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项目安排表.xlsx

相关解读:【图解】汾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汾西县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项目安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