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双公示专栏

汾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7期)

2019-12-05
【字体:

汾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7期)

        

本期公布25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糕点、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调味品、水果、水产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2批次,合格样品23批次。

不合格样品2批次,分别为:

1.食用农产品1批次,为汾西县望客隆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鸡蛋中氟苯尼考超标。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2.糕点1批次,为霍州市梦惠祥食品厂生产的老面包(糕点)中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超标。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合格样品23批次,具体为:

1. 半固体复合调味料1批次,检验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3项指标。

2. 畜禽肉及副产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 星之和计),氧氟沙星,磺胺类(总量),氟苯尼考,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氯霉素等8项指标。

3. 豆类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赭曲霉毒素A等3项指标。

4. 糕点1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等8项指标。

5. 挂面1批次,检验项目为过氧化苯甲酰,二氧化钛,铅(以Pb计)等3项指标。

6. 食醋1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3项指标。

7. 食用植物油2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KOH),过氧化值,苯并[a]芘等3项指标。

8. 蔬菜10批次,检验项目为阿维菌素,倍硫磷,敌百虫,毒死蜱,克百威,氧乐果,氟虫腈,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甲胺磷,啶虫脒,吡虫啉,辛硫磷,腐霉利,多菌灵,倍硫磷,铅(以Pb计),镉(以Cd计),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等19项指标。

9. 水产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氧氟沙星,孔雀石绿,氟苯尼考等6项指标。

10. 水果类1批次,检验项目为丙溴磷,三唑磷,克百威,氧乐果,敌百虫,辛硫磷,倍硫磷,啶虫脒,毒死蜱,四螨嗪,氟虫腈,苯醚甲环唑,水胺硫磷,久效磷,吡唑醚菌酯,乐果等16项指标。

11. 鲜蛋1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氯霉素,氟苯尼考等4项指标。

12. 液体乳1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3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

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不合格的项目一定要备注,检验机构专业解释)

1.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蔗糖30~40倍 。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2.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可用于牛、羊 、猪、家禽、鱼等食用禽畜动物、水产及其他动物,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蛋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可能是企业的鸡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使用的氟苯尼考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

          汾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2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