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2年

汾西县2022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2-02-08
【字体:


一、2022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2年全县财政预算收支初步测算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1700万元,较上年完成数11015万元增长685万元。

按现行财政体制初步测算,2022年全县总财力为151036万元。其主要组成为:(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00万元。(二)上级转移性收入119626万元。其中:1.返还性收入补助1406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140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211万元,增值税税收返还394万元,消费税税收返还1万元,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940万元);2.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补助115686万元(原体制补助收入1390万元,均衡转移支付收入66885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收入5365万元,结算补助收入-4590万元,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17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3155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7419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884万元,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0738万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56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657万元,科学技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610万元,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551万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58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629万元,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374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万元);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534万元。 (三)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76万元。(四)上年结转17834万元。

2022年财政支出安排1510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701万元(其中当年可用财力安排128457万元),上解支出安排335万元,与测算财力一致。

二、转移支付分配及使用情况

  (一)县级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我县属于典型的“吃饭财政”,大部分财力靠上级转移支付,由于财力薄弱,产业结构单调,财政收入总量较小,导致财政保障能力不强,只有转移支付才能缓解我县支出压力,增强了地方财政实力,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上有了财力保证,不存在支出缺口,但支出压力很大。为此,一是我县严格执行《预算法》,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在年初预算中列足刚性配套,主要是涉及财政体制改革省以下领域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配套资金,社会保障、义务教育、环境保护、交通、科技、医疗卫生、政法、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方面支出,二是基本民生政策落实到位,汾西正处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阶段,大部分财力靠上级转移支付,在民生政策落实上只能严格执行上级要求,满足基本支出需要,在项目建设上,只能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调配,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各项重点支出,严格把控资金的使用,以民生为“指南针”,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在哪里,就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哪里,争取民生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二)完善省以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情况

在中央财政大幅度增加对基层转移支付规模、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支持力度同时,省级财政也要进一步优化省内横向、纵向财力分配格局,积极下沉财力,推动财力向困难地区和基层倾斜,支持基层做好“三保”工作,进一步健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办法,完善地区间支出成本差异体系,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成本相衔接,加大常住人口因素的权重,增强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比如:汾西县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本级收入较低,在财政体制改革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需要投入资金规模靠县本级收入是无法保障,需要上级在资金比例加大投入力度。

(三)转移支付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加大对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督力度,财政部门要管好用好转移支付资金,要注重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追踪问效,将有关信息反映到预算程序中来,对项目申报要因地制宜,建立项目实施事前可行性审查、事中监督检查、事后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管理机制,提高资金的安全规范和有效性。

利用各种渠道,千方百计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努力增加我县转移支付资金额度,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争取更多的财力保障。

三、转移支付资金监督管理情况

一是规范使用,是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上级政策使用资金,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严格依据文件规定使用,强化内部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二是及时拨付,根据上级下达的指标文件,及时将补助资金按项目、按工程建设进度拨付到使用单位,提高了资金拨付时效。

三是信息公开,对一些重大项目、公益性民生支出等,按项目信息、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跟踪问效,财政部门、审计部门每年都对大量的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开展专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对重点专项资金实施了绩效评价,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县对转移支付资金,用于项目的由单位申报财政审核,主管领导把关,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审议,按照年初预算的程序,管理到位,严格执行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支付,确保了转移支付资金的安全和效益。

四、存在问题

我县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为非税收入,财政收入总量小,刚刚过亿,在全市排名靠后;质量差,非税收入占比高(80%以上,税收占比低(20%以下);全省排名垫底,增收困难、压力巨大;从目前任务完成情况看,虽然能按照序时进度超额完成任务,但是税收完成数只占全部财政收入完成数的15.32%,收入比例严重不合理。

我县的财力有限,导致收入与支出不均衡,调整预算难度大。受经济下行压力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增大,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较大,预算较难平衡,

由于我县财力不足,在年初预算时只能把“三保”支出保障到位,对于大型项目保障能力薄弱,每年依靠部门上报项目上,年中间下达我县的专项资金来保障项目启动,但是下达的资金远远满足不了项目的需求,导致工程跨年度在建工程过多,再是专项债券申请门槛较高,上级侧重于考虑规模较大的项目,对于山区小县小项目的支持力度不够。

五、财政运行采取措施

(一)壮大财源、积极推动财政增收。

一是加强税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千方百计组织收入,想方设法采取措施,通过各种渠道挖掘一切增收潜力,力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二是抓住政策,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与上级对接,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县基本财力、民生保障、项目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力实现“六保”“六稳”。三是做实基金收入,整合土地资源,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确保实现既定土地出让收入的目标。

(二)规范收支、加大预算执行力度

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该整合的整合,该压减的压减、该保障的保障,强化项目资金评审和绩效评价,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解决财政资金躺在财政账户“睡大觉”的问题,集中财力保重点,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三)发挥职能,继续加强民生保障。

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乡村振兴,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体育、环境整治、城市建设等领域重点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支持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建设,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七、建议

汾西正处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阶段,财力仍旧薄弱,产业结构单调,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议上级部门加大对我县的财政投入力度,特别是财力性的转移支付。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