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0年

关于汾西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03-31
【字体:

汾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文件

关于汾西县2019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319日在汾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汾西县财政局局长   柴武贵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及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兜底线、调结构、强监督、惠民生、转作风、促发展”的工作要求,克难攻坚,扎实工作,财政预算运行良好,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76万元,实际完成8617万元,为预算的102.88%,增长9.8%;由于上级补助收入增加,支出预算由120976万元变动为154103万元。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全县税收收入完成2022万元。其中:增值税1148万元;企业所得税189万元;个人所得税54万元;资源税18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75万元;其他税收438万元。

全县非税收入完成6595万元。其中:专项收入完成25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3083万元;罚没收入完成712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448万元;其它收入完成102万元。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12407万元,为预算的99.86%,增长5.71%;公共安全支出执行4215万元,为预算的99.72%,增长5.22%;教育支出执行17904万元,为预算的99.97%,下降9.69%;科学技术支出执行199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28.4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3167万元,为预算的99.37%,增长148.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24432万元,为预算的98.91%,下降1.16%;卫生健康支出执行15608万元,为预算的99.96%,下降23.74%;节能环保支出执行9775万元,为预算的96.24%,增长116.36%;城乡社区支出执行6213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4.53%;农林水事务支出执行36160万元,为预算的99.4%,增长12.97%;交通运输支出执行10013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293.7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执行394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11.0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执行565万元,为预算的99.47%,增长46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执行2688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64.71%;住房保障等支出执行6231万元,为预算的96.29%,增长38.62%;粮油储备支出执行213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50.3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执行940万元,为预算的64.12%;债务还本付息支出执行912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61.13%;其他支出执行368万元,为预算的100%。

3、当年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全县总财力为157972万元。其财力构成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617万元;返还性收入140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2205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7167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592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7万元;上年结余2147万元。2019年全县总支出为1579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404万元;债券还本支出302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09万元;调出资金33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699万元。总财力与总支出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4、债务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债券限额34439.4万元,年底政府债务余额34371.38万元,政府债务率22.48%,未超过预警线;2019年底隐性债务余额40471.68万元,本年化解隐性债务3160.82万元,超额完成化解任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10万元,为预算的-10.47%;预算支出执行2902万元,为预算的276.38%。

(三)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8650万元,为预算的154.70%,增长59.30%;预算支出执行25484万元,为预算的165%,增长46.80%。

(四)主要工作情况

1、拓展投融资渠道,培植可持续财源

采用PPP融资模式筹集资金6.1亿元推进汾西中学、汾西大医院的项目建设,推进了2.9亿元的“四好农村公路及佃坪—姑射山旅游公路”的建设。

2、落实优惠政策,杜绝跑冒滴漏

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的正常运转;通过开展监督检查、依法征收,做到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完成全县的收入任务。

3、优化支出结构,夯实三大攻坚战

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支出,确保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支出要求,同时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4、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强化监督管理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常态化;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基本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推进我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规范国库集中支付,落实了32个单位的授权支付业务;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完成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的数据录入工作,健全和完善了财政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下乡帮扶工作

按照组织部的要求,推荐提拔5名德才兼备、担当作为的干部,补齐领导班子,成立党组,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特别是在下乡帮扶工作中,财政局所有帮扶责任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展精准帮扶,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各位代表,2019年,我县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充分理解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奋力作为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感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比如:财政收入质量不高,持续稳定增收压力巨大,财政总体运行困难,“吃饭财政”特征明显;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仍需破解;财政资源与市场要素对接不足,“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发挥不充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尚需加强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0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编制好2020年预算意义十分重大。

(一)2020年预算安排原则

一是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科学分析预测、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坚持量入为出,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

二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

三是公开透明、讲求绩效。推进阳光作业,强化项目预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做到预算绩效全覆盖,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

(二)2020年收支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编制8790万元,2019年完成数8617万元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680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06610万元统筹整合资金15405万元,其中:上级13055万元,县级235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8万元资金来源:一般公共预算县级收入879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上级各项补助收入9501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3万元、上年结余169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00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07万元,增长0.52%;公共安全支出3783万元,增长3.36%;教育支出18422万元,增长11.5%;科学技术支出219万元,增长5.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41万元,下降29.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325万元,下降15.36%;卫生健康支出8267万元,增长16.4%;节能环保支出4486万元,增长8.95%统筹整合资金21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171万元,下降35.62%;农林水支出18879万元,下降2.27%统筹整合资金14970万元,新增债券10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178万元,增长399.51%;资源勘探信息支出230万元,增长155.56%;商业服务等支出25万元,下降7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164万元,下降6.27%;住房保障等支出3468万元,下降20.1%(统筹整合资金21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支出184万元,下降20.3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26万元,增长16.63%;国债还付息支出1148万元,增长25.88%其他支出1087万元(债务还本68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95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万元预算支出1000万元,下降4.76%。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5956万元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8759万元,收支缺口2803万元通过历年的基金结余弥补。

三、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增强信心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上级文件精神以及财政业务知识,提高财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同志们抵御诱惑,完成工作任务的自信心。

(二)细化预算,规范收支

按照《预算法》要求,遵循预算编制“二上二下”的原则,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协调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将收入任务分解到各部门,把责任压实到相关单位,建立经常性督导机制,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等支出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预算管理,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使有限财力发挥最大效益。

(三)围绕重点,助力发展

聚焦三大攻坚战,持续发力,确保完成任务。做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加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经费投入,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债务,支持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

(四)深化改革、提升效率                                  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密切关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动向,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做好预算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创新绩效评价方式,提高绩效评价的社会公信力和专业化水平;推进授权支付,力争授权支付全覆盖,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推进资产管理,规范资产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对所有财政账户和各预算单位在银行开设的账户进行实时监控,防止资金使用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坚持客观、公正、公平的评审原则,积极开展财政评审工作,健全财政投资评审运行机制,为财政支出把好关;定期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促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更加规范。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扣县委县政府“1133”发展战略,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干出新作为,为汾西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附:

报告中有关用语说明

1、预算: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它规定国家财政收入的来源和数量、财政支出的各项用途和数量,反映着整个国家政策、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

2、非税收入:反映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和单位依法利用行政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征收、收取、提取、募集的除税收和政府债务收入以外的财政收入。

3、返还性收入:反映下级政府收到上级政府的返还性收入

4、一般性转移支付:上级政府根据依法核定的下级政府标准财政需要额与财政支出额的差量以及各地区间人口、资源、贫富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因素将其财政资金转作下级政府财政收入的一种补助形式。

5、债券:政府、企业、银行等债务人为筹措资金,按照法定程序发行并向债权人承诺于指定日期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6、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各级财政通过超收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7、上解上级支出:下级的财政部门将本年度的财政收入上解至上一级的财政部门。

8、政府性基金:是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以其他地方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9、PPP: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的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10、零基预算:指不考虑过去的预算项目和收支水平,以零为基点编制的预算,具体指不受以往预算安排情况的影响,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逐项审议预算年度内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其开支标准,结合财力状况,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预算的一种科学的现代预算编制方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