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汾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2023-01-05
【字体:


    2022年,按照国家、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药品流通环节的市场秩序,强化药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促进我县药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我县药品市场监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基本情况:全县共有药品零售经营企业33家(其中个体药店30家,连锁药店3家)。医疗机构8家,疾控中心1家。

药品零售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基本情况

一、药品零售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基本情况

我局执法人员开展日常监管工作,检查23家,立案4起,罚款0.4万元。

二、药品零售企业合规性检查基本情况(包含执业药师挂证情况)

依据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附录,我局对全县的药品经营企业开展了GSP规范及执业药师挂证检查,确保药品经营过程规范有序、药品质量安全有效,检查企业16家,责令整改5家。

三、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电子处方试点工作专项检查情况。

检查工作中,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是否合规,,是否严格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并留存处方。

四、医疗机构日常监督检查基本情况

我局将辖区内的医疗机构作为整顿重点,摸清基本情况及经营现状,重点针对药品流通、疫苗运输与储存进行了检查,针对部分企业留存资质不全,温湿度登记不规范进行了责令整改。

五、药品安全整治药品流通环节检查检查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药品分类管理工作,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工作中,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是否严格执行GSP要求、执业药师是否存在“挂证”行为,是否严格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并留存处方,对存在违规问题企业进行了限期整改并监督其整改到位。

六、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基本情况

为保障全县人民用药安全,对全县药品经营和使用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在检查中,重点检查超低价药品,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类及老年人常用药品以及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检查中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

七、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检查基本情况

开展监督检查,辖区内未发现有药品网络销售企业。

八、疫苗接种单位检查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疫苗的经营、使用行为,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我局组织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对疾控中心等4家接种单位疫苗的购进、储存、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工作中,重点检查了疫苗的购进、销售、使用情况;疫苗的储存、养护情况;疫苗的储存、运输设施的保养、检查及使用情况;专职从事疫苗质量管理人员在职在岗履行职责情况;疫苗的购进验收、出库符合、销售等记录的规范、真实性及保管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疫苗购进验收记录登记不完整、疫苗储存温湿度数据监测不完整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了全县疫苗质量安全。

九、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基本情况

日常监管与专项工作相结合,严格督促企业实名登记销售“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接到市局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通知,立即通知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暂停销售并下架登记造册。

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点检查,重点针对来源、储存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疫情期间,加强疫情防控用药检查,确保企业足量平价供应,做到来源合格,不哄抬物价。

通过药品安全市场监管工作,我县药品质量安全控制水平有了更大提高,企业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进一步增强,药品经营使用秩序更加规范,保持了我县无重大药品质量安全事故的良好态势,确保了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虽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我局将继续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1、在全局继续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药品监管工作专业性强,工作人员需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工作,将知识转化为武器,更好地运用到监管工作中去。

2、部分药品从业人员法律观念不强、药品质量意识淡薄、对药品的性能、储存、养护知识掌握不够,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督促药品从业人员加强学习,确保广大群众用药安全。

3、改变以前药品零售企业的跟踪检查方式,将跟踪检查和飞行检查结合进行,加大检查力度,加大对违反GSP规范的惩处力度,更好的进一步规范我县药品市场秩序。

4、加强薄弱环节城乡结合部、农村药店的监督管理,继续开展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基本药物、中药材中药饮片、疫苗等重点品种的专项检查,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加强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及处方药凭处方销售等专项工作检查。

2022年12月3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