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汾西县2023年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创建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2023-11-17
【字体:

汾政办发〔202336

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汾西县2023年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

创建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汾西县2023年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创建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030

(此件公开发布)


西县2023年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

创建实施方案(试行)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促进农民增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通过示范引领,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吸纳群众务工,促进群众稳定增收。2023年每个乡镇发展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3户及以上。

二、申报对象

县内农村常住户(含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

三、创建标准

(一)环境卫生清洁。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

(二)厅房厨厕整齐。家庭廊前、庭院、厅房、厨房、室内卫生间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杂物摆放有序,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挂乱贴现象,厕所为高标准户厕(必须进院或入室)。

(三)庭院内外绿化。优先使用本地树种、果树等花草树木对庭院进行绿化美化,适当栽植观赏类的草树木或盆栽盆景。

(四)庭院发展类型。庭院经济指农户以自己的住宅院落以及房前屋后闲置用地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鼓励农户发展庭院特色种植、庭院特色养殖、庭院特色加工、庭院特色文化旅游、庭院生产生活服务等五大特色产业,庭院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类型详见附件2。

四、补助标准

按照创建标准,打造完成的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经乡镇组织验收合格后,给予奖补,奖补金额为创建自主投资的10%和营业收入的20%,最高奖补金额不超过10万元。自主投资部分由乡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申请农户实施的庭院环境整治、发展庭院经济生产经营性投资等进行决算评审,并以决算价作为自主投资的补贴依据。营业收入测算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包村干部同时入户,对年度申报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的农户庭院经济营业收入进行专项建账算账,审核农户提供销售的收据、购买原料的发票、加盖法人单位公章的收据、微信收款记录等印证资料,确认庭院经济营业收入数额后,农户代表、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包村领导“五方签字”,为奖补资金发放提供必要的营业收入数据。

已享受“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奖补的,不再重复享受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补贴奖补资金。

五、不予补贴的情形

1.对本年度投资总额度不足30000元的不予补贴;

2.对年度营业收入不足30000元的不予补贴;

3.经乡镇验收不合格的不予补贴;

4.对不按流程和不按时申请申报的不予补贴;

5.对不能在当年内完成项目资金报账的不予补贴;

6.对无高标准户厕的不予补贴;

7.扶持奖补的项目均为2023年新实施项目,非2023年新实施项目不予补贴;

8.两年内享受过财政资金扶持的庭院经济项目不予补贴;

9.无营业执照等准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凭证的不予补贴。

六、补贴程序

(一)农户申请。各村委通知有意愿创建“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的农户,提交申请。并列出项目建设清单及建设费用明细。

(二)村委初审。各村委筛选有基础优势创建“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的农户,列清打造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具体实施内容,编制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及项目建设清单提交乡镇备案。

(三)乡镇审核。各乡镇审核实施方案后,批准实施,并派驻专人对项目建设、资金投入、项目运营等全过程进行监管。

(四)公示公告。对按程序申报,符合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重点项目条件的示范户,经村、乡两级公告公示(在固定公开栏公示不少于 10天),严格论证审批后纳入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库。

(五)乡镇自验。创建完成后,乡镇负责组织村委提供申报户庭院创建前的庭院全景、房前、屋后等不同角度照片各一张(至少三张),创建完成后对照创建标准,提供亮点照片至少五张,并建立一户一档。乡镇组织相关人员根据创建标准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予以奖补。

(六)奖补资金发放。对验收符合标准的,各乡镇要严格按照规定将奖补资金通过“一卡通”账号直接打入农户账号。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乡村振兴局要强化项目指导,会同农业农村局、人社局、文旅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畜牧兽医中心等部门,做好技术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工作,抓好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

(二)加强规划引领。各乡镇要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布局、目标重点、技术模式,建设内容、标准、方式、规模和重点项目,鼓励经营主体通过租赁等方式对闲置庭院统一规划、改造升级、专业化经营,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

(三)加强监督管理。各乡镇要加强日常指导管理,落实庭院经济示范户创建质量、安全、运营等方面管理;要加强庭院经济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其发挥应有效益。

(四)加强分类指导。各乡镇要对不同类型、不同产业模式的庭院经济给予分类指导。对有一定经营基础的农户,引导帮助完善思路、健全管理、规范发展、提升效益;对生产经营管理好、技术水平高、经营效果佳的庭院经济高标准户,在项目、资金、技术、服务上给予重点支持和奖励,确保建成典型示范户。

(五)加强宣传推广。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要注重发现、总结推广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好的典型好的做法,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政策举措,以及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重要意义,支持引导具备条件的农户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浓厚氛围。

附件:1.汾西县2023年创建“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

重点项目清单

2.庭院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类型

附件1:

汾西县2023年创建“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重点项目清单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



序号

乡(镇)

村或搬迁点

项目

名称

项目

类型

项目

内容

项目投资

概算

(万元)

资金扶持标准及支持方式

支持庭院经济经营户数

项目实施方式

是否纳入项目库

备注








































注:1.“村(或搬迁点)”一栏将拟实施的村全部列出;

    2.资金扶持标准为每村支持多少或每户支持多少,支持方式为以村支持或以户支持;

    3.项目实施方式为一家一户经营、统一经营。

附件2:

庭院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类型

特色种植重点发展庭院蔬菜大棚、林果、花卉、盆栽等特色作物,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食用菌等附加值高的特色经济作物,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实验推广,形成与大田作物差异化、互补性发展,填补市场空缺,打造一批微菜园、微果园、微菌园。城乡融合类乡村可适度发展时令鲜蔬、名优花卉等,满足就近城市消费需求。

特色养殖。在不影响村庄环境卫生前提下,选择养牛、养鸡、养兔、养蜂、养黄粉虫等适合庭院养殖的特色品种,不断优化养殖结构,提高养殖效益。同时,要合理规划庭院生活区与养殖区,实现人畜分离、干净整洁,推动庭院养殖融入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备注:发展肉牛养殖,依照《汾西县肉牛产业发展奖励补贴方案(试行)的通知》(汾农组发〔20233号)文件要求进行奖补。

特色工。传承创新乡村传统工艺,发展蜂蜜、油茶、辣椒酱、西红柿酱、花馍、红薯条、豆腐、醋、石磨面、红豆黍米饭等特色食品和做布鞋、纳鞋垫、剪纸等特色手工艺品;依托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一批特色鲜明、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工坊;支持发展刺绣、编筐、剪纸、木雕、石刻等传统手工业;支持利用闲置庭院设立帮扶车间,带动农民增收。

特色文化旅游。推进庭院经济与休闲农业、民宿旅游等融合发展。指导农户利用自家庭院发展特色民宿、家庭旅馆、休闲农庄、农家乐、小型采摘园等,打造一批精品田园、旅游民宿、美丽庭院把庭院变成城镇游客的小菜园、后花园、微农场,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

生产生活服务。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整村领办、合作经营等方式,带动农户利用现有庭院开展代收代储、产品代销、原料加工、农资配送、农机作业等生产性服务指导农户在自家庭院设立电商销售点、直播带货点、快递代办点等,开设小超市、小卖部、小菜点、小饭店、小餐饮、理发店、修理店等生活性服务业。


相关解读:【图解】汾西县2023年庭院经济高标准示范户创建实施方案(试行)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