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

2022-11-15
【字体:


汾政办发〔202246

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已经开始,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晋医保发〔202211号)文件要求,今年的征缴工作仍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协作、便民服务、有序推进的原则开展。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除职工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其他特殊情况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二、缴费标准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特殊人群资助按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三、缴费期限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年缴费制度,即按年缴纳,一次性缴清。9月至11月为集中征缴期,12月为攻坚扫尾期,每月1日至25日可进行缴费,征期截止20221225日(节假日不顺延)。

城乡居民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下一年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期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四、缴费渠道及流程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缴费:

方式一:微信缴费渠道

城乡居民可通过登录微信,进入【我】--【服务】--【城市服务】--【社保】--【社保缴费】--【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自行完成缴费。

方式二:支付宝缴费渠道

城乡居民可通过登录支付宝,进入【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山西社保缴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行完成缴费。

方式三:云闪付缴费渠道

城乡居民可通过登录云闪付,进入【首页】--【社保缴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自行完成缴费。

方式四:扫码缴费渠道

城乡居民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中【扫一扫】功能扫码进入缴费界面,选择缴费险种,自行完成缴费。

方式五:银行缴费渠道

城乡居民可通过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尧都农村商业银行开发的手机APP自行完成缴费,或通过其营业网点的柜台办理缴费。

五、缴费证明打印

城乡居民通过各种渠道完成缴费的,五个工作日后,可登录微信,进入【我】--【服务】--【城市服务】--【社保】--【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山西城乡居民社保缴纳】--【缴费记录查询打印】页面,查询及下载《社会保险费缴费记录》。

商业银行加盖收讫专用章的收款凭证、缴费专用POS机小票均可作为城乡居民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缴费凭证。

城乡居民通过各种渠道完成缴费的,五个工作日后,可持身份证原件到汾西县政务中心三楼税务窗口打印《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

六、工作要求

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政策宣传和征缴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按照序时进度,把好细节关,注重高质量,确保应缴尽缴,防止出现漏缴、重复缴费等问题。

(一)加强领导,扎实开展工作。各乡镇要切实提高认识,立即召开动员会,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宣传发动工作,将征缴工作落实到位;县税务局、县医保局要大力宣传医疗保险费的缴费方式、缴费渠道及待遇享受,县医保局定期将缴费情况上报政府对各乡镇的征缴进展情况进行排队通报;县教科局要做好全县在校学生(幼儿园、中小学生)医疗保险费征缴的宣传、督导工作;县卫体局要通过各乡镇卫生院、各村卫生室加强城乡医保的缴费宣传工作。

(二)合理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各乡镇、各代办银行要合理安排,提前规划,引导缴费人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手机银行等线上缴费渠道进行缴费对有一些缴费不方便的老年人等群体,各乡镇要积极组织人员进行协助缴费,进一步便捷缴费人,提升缴费人的满意度,确保城乡居民应缴尽缴。

(三)相互配合,确保流程顺畅。各乡镇、县税务局、县医保局、各代办银行要建立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以乡镇为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征缴工作顺利开展。

(四)广泛宣传,确保全民参保。各乡镇、县直关单位要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不断增强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和互助共济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城乡居民积极参保。

(五)加强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各乡镇、县直关单位要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征缴工作目标责任制,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乡镇干部要包村包片,村、居委会干部要包组包户,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面完成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任务。

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3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解读:【图解】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