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汾西县灾后群众饮水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10-20
【字体:

汾政办发〔202155

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汾西县灾后群众饮水保障实施方案的通

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管理委员会县直各有关单位:

汾西县灾后群众饮水保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14

(此件公开发布)



汾西县灾后群众饮水保障实施方案

922日以来,我县出现历史罕见的两轮强降雨,多条河流沟道爆发洪水,全县普遍受灾,农村供水设施受损严重。为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供水安全,结合供水设施水毁实际,特制定我县农村饮水工程救灾减灾保障供水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目标任务

多年来,我县建设的供水工程重点是围绕现有稳定的地表泉水和深井水源,解决全县424个村、125854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形成了40处集中联片为主、60处单村供水为辅、14处分散供水补充的供水格局,特别是以勍香、和平、桑原、马趵泉、岭南、古郡、下庄泉、河达、城市管网延伸等9处大型联片供水分布在全县各流域、各区域发挥着主导供水作用,涉及194个村,69551人。

近期,由于山洪摧毁、山体滑坡、陡坡塌陷、地面沉陷等原因造成多处农村供水工程的水源设施、泵站和调蓄池、供水管道及村级输水管网的损坏,出现部分村庄停水、断水等现象,为保障受灾群众饮水安全,全力加快受洪涝灾害影响的供水工程修复,按照轻重缓急、科学、安全、高效、有力的原则,要求10月底完成应急抢修除险,11月底全面修复重建。

二、工作安排

(一)扎实开展供水设施水毁情况排查。县水利局组织专业队伍,乡镇、村委配合,分片区逐村逐户对农村饮水工程的水源设施、泵站和调蓄池、供水管道及村级输水管网的损坏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研判确定水毁工程的抢修重建方案。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县水利局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技术支持,组织专业人员认真研判,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采取“一事一单”的形式,抓紧研究制定工程抢修重建方案。

(三)加快供水设施水毁工程的抢修重建。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简化工作程序,制定工作措施,加快修复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完成供水工程水毁抢修重建任务,并组织好工程验收。

三、实施步骤

(一)组织领导。县水利局要成立供水设施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具体指挥协调督导供水工程水毁抢修重建,把农村饮水安全灾后修复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组织专业抢修队伍,分区包片,抓时间、抢进度、保质量,迅速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同时督促、指导做好项目设计、工程实施、质量监管、安全生产等工作,做到技术有人管、质量有人抓、进度有人跟,全程跟踪管理。

(二)应急抢修。根据制定的抢修方案,统一购置材料设施,组织专业化的应急抢修队伍,包括技术研判专家和管道、设备安装等施工人员,乡村两级要配合水利部门做好土建施工,于10月底完成应急抢修任务,保障农村临时供水,满足农村居民基本供水需求。

(三)恢复重建。县水利局根据排查结果,组织专家认真研判,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采取“一事一单”的形式审核确定,研判制定重建方案。明确实施主体,集中联片供水工程由成立的供水管理站负责,单村供水工程和分散供水工程由所在村委负责,村级供水管网由所在村组织实施,简化工作程序,采取主要材料设备由县水利局统一采购安装,土建工程由实施主体组织实施,水利部门审核验收合格后适当补助。要求加快工程修复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抓紧施工,确保11月底全面完成重建及验收任务。

(四)运行管理。按照县政府出台的《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汾政办发〔2019〕73号),严格落实水利局行业监管、乡镇政府主体责任、运行管理单位管理责任的“三个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程日常运行管理,特别是要求千人以上的供水工程进行规范管理,明晰工程产权,严格计量收缴水费,制定工程管理制度,建立省、市、县、乡(镇)、村集体(工程管理单位)五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县级统筹使用的体系,确保工程良性循环,永续利用。

(五)水质监测。县水利局要对全县供水工程采取水质化验室自检与委托第三方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进行水质检测。灾情发生后,对水质进行动态监测,在原监测频次的基础上加大频次,千人以上的供水工程在原每月检测一次的基础上调整为半月一次,千人以下的供水工程在原每季检测一次的基础上调整为每月一次,各乡镇集中安置点的水质每十天检测一次,水源受到灾害影响的工程每周检测一次,确保水质达标,保障全县人民饮水安全。


相关解读:《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汾西县灾后群众饮水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