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汾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汾西县乡村e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12-18
【字体:

汾政发〔2022〕11号

汾西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汾西县乡村e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汾西县乡村e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汾西县人民政府         

 20221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汾西县乡村e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乡村e镇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我县乡村e镇培育工作,根据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发展乡村e镇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举措》(晋商建〔2022〕36号)《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晋商建〔2022〕5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电商助农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着力提升供给效率水平,以提升电商应用水平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为重点,畅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渠道,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平台、新支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为主

坚持市场主导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提高乡村e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e镇建设,充分激发乡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政府优化政策供给提供服务,积极营造公平营商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建立起政府与企业间的良性互动机制。

(二)挖掘潜力,巩固提升

推进乡村e镇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协同发展,深化电商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加强公共品牌培育,提升标准化水平,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统筹电商、物流、商贸流通、供应链等资源,提升服务功能,推动电商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县域优势产业的有机融合,释放农村电子商务对县域商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三)强化激励,鼓励创新

加强典型激励支持,探索农村现代流通和县域电商发展新模式。以服务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为导向,以数据驱动为核心,面向三农创新大数据、云服务、智慧物流等技术应用,培育辐射带动效应较强的产业集聚区,加强创新孵化的引导和接入,总结推广成熟经验,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根据我县特色农业产业资源情况,以电商公共品牌为核心,培植拳头产品,形成资源支撑、产业带动、品牌拉动的发展新格局,探索具有汾西特色的产业电商发展路径和模式。

(五)规范发展,注重成效

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强化主体责任,注重绩效管理,切实发挥我县特色产业优势,完善产业链,打造生态圈,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三、主要目标

按照山西省乡村e镇建设标准规定的16个方面39项指标(约束性指标28项、期望性指标11项)。汾西县乡村e镇建设的主要目标:做强1个品牌、健全2个体系(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实现3大目标(聚而强的主导产业、多而特的电商产品、大而优的市场主体)

(一)做强一个区域公共品牌

1. 积极申报我县区域公共品牌。制定我县区域公共品牌运行和管理制度,积极宣传推广区域公共品牌,建立起线上线下宣传矩阵。

2. 创建一批小而美特色产品自主品牌。挖掘品牌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创新品牌营销,畅通线线下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

(二)健全公共服务、物流配送两个体系

1. 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改造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信息共享服务、智能物流服务、电商信用、风险防控、品牌营销、人才服务及其它商业服务接入等。开展产品展示体验、直播销售带货、招商引资、人员培训等工作。健全金融服务网点和通讯服务网点,培育一批电商带头人,孵化一批本地网红。

2. 健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乡村e镇物流配送中心,建立寄递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快递物流资源,推动物流快递统仓共配,建立物流共同配送服务规范和运营机制。提升改造乡村两级物流站点,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彻底打通农村物流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

(三)实现产业、产品、主体融合发展大目标

1. 扶持聚而强的主导产业依托我县肉鸡、玉露香梨等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持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加大对产品的认证体系、追溯体系、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力度,加强与区域产业互联互通。坚持绿色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2. 发掘多而特的电商产品。肉鸡、玉露香梨品牌为基础,构建汾西电商产品母子矩阵。以我县农副产品众多且具特色的优势,开发一批适销对路的网货产品。同时挖掘汾西文化内涵和地域优势,在优质、特色、创新绿色、有机、高端上做文章,利用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的方式,打造县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提升我县农特产品内生动力。

3. 培育大而优的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着力培育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对乡村e镇内电商业绩突出的市场主体给予适当奖补,提高入驻企业创业创新积极性。开展金融扶持,对接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好起来。

四、重点任务

(一)培育乡村e镇主导产业

1. 培育核心产业。拓宽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渠道,打造以肉鸡、玉露香梨为核心的本地优势产业、名优产品上网销售,利用网络社交媒体推广,促进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发展。通过推动汾西农产品进入大中型城市线下市场,实现汾西农产品全国销售。

2. 加强农产品质量控制。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乡村e镇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平台、追溯技术服务企业等加强合作,提高农村产品的品质控制和标准化水平。围绕特色农产品构建完善的质量认证体系,引导特色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商品化发展。鼓励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按照产品形态、包装形式、运输仓储条件、相关业务流程等内容,明确技术要求和标准框架。

(二)培育引进电子商务企业

1. 发展壮大农村电商市场主体。立足我县实施农业”“战略,全面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一是引导全县的肉鸡、玉露香梨等产业市场主体的电商部门(公司)入驻乡村e镇,对注册和引进到乡村e镇的电子商务企业、乡村e镇内业绩突出的电商企业给予扶持。制定乡村e镇电商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二是加大对三品一标QS认证及小作坊认证等产品的网货化扶持,促使肉鸡、玉露香梨等特色农产品达到相关质量标准,支持开展农村产品上行为主题的展览展示与推介活动。

2.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科技研发、互联网+农业金融产品。积极开发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信贷模式,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广应用产业链融资模式,推广公司+农户”“公司+中介组织+农户”“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订单农业贷款。引进金融服务网点,满足入驻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三)积极申报电商公共服务品牌

积极申报汾西县域公共品牌,进行品牌定位、品牌文化、品牌诉求、品牌延伸等策划,整合全县特色农产品,塑造整体品牌效果,形成品牌系列特色。进行线上线下联合推广宣传,推动汾西县域公共品牌走向全国。

1. 特色产业与公共品牌有机融合。打造农特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互联网品牌,利用互联网网红直播、旅游电商、社交媒体推广等形式加强公共品牌的宣传营销和推介,扩大汾西县域公共品牌知名度。

2. 扩展加大网络宣传渠道。结合新的产品上行、旅游路线等方面制作公共品牌宣传视频,在互联网策划营销热门话题,如微博话题、头条话题等,提高汾西公共品牌曝光度。

(四)培育乡村e镇商业带头人

1. 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结合汾西县特色产业及电子商务产业特点,制定汾西县乡村e镇商业带头人培育计划,培育范围覆盖乡村e镇内所有行政村,由各行政村推荐本村优秀的电商带头人,重点针对具备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合作社社员等进行培训。整合培训资源,聘请专业电商培训讲师,对参与培训的人员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保证学员学习到的知识能够运用到实践中

2. 跟踪孵化农村电商带头人。全程跟踪观察参与培训的人员,对有意愿从事电商创业的人员进行专业的孵化培训,从中挑选出一批懂电商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培训示范的优秀人才,以一带多,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电商销售人才、农村工匠等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推选命名电商带头人5名以上,孵化本地网红不少于5人。

(五)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优化提升汾西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公开性及服务性,融合共建乡村e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健全服务功能分区,主要包括:会议室、培训教室、直播间、创业孵化区、汾西县特色产品展馆等场所,加强服务中心的运营能力,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现有场所,集中全县特色农产品,打造我县农产品展示体验直播销售中心,同时开展线上直播等网上宣传推广,打造迎合市场需求和直播需要的网红直播间,配备相关配套设备,实现直播前台和产品后台的无缝衔接。全力开展各类型电商活动,大力帮助企业开办网店,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六)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充分利用乡村e镇现有的场地资源,打造1个乡村e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集聚各类要素资源,为乡村e镇的企业提供各类电商增值服务;打造1个乡村e镇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立寄递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共配送促进信息共享、数据互联;打造1产品展示体验销售中心

(七)完善县域三级物流体系

依托我县现有的三级物流快递基础设施和资源,打造乡村e镇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进一步提升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快递配送服务体系,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邮政、供销、商贸企业物流、快递、交通等资源整合,整合后快递物流成本不高于或与同等县市持平建立物流快递信息共享机制,搭建寄递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信息共享、数据互联打通商贸物流和快递物流双向流通渠道,通过乡村e镇物流配送中心向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提供双向物流服务、由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向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提供双向物流服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农村居民提供配送和自提服务。

(八)促进创新创业

1.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助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建设全链条、一站式公共服务综合体,不断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到乡村e镇投资兴业

2. 完善乡村e镇创新创业支撑服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围绕肉鸡玉露香梨产业,推进创客空间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质检技术服务、专项生产服务等业务的发展。促进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发展,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实用技术推广为内容的生产性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能力。

3. 构建产业链一体化创新生态围绕我县优势产业链培育,聚焦产业主攻方向和细分领域,瞄准高端产业化项目和优质企业招优引强,推动生产要素供给、产业链条配套、人力资源协同融合,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从上游原材料、中游深加工到下游终端生产的全产业链,形成产业创新生态圈。

(九)推进乡村e镇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协同发展

推进乡村e镇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之间的融合发展,推进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打造山西省乡村e镇发展样板及汾西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升级版。

1. 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升级。加强对原有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的提升改造、指导管理资源整合等工作,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一站多平台建设,加强对站点负责人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操作熟练度,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信息管理,完善数据报送机制,建立资料台账,加强原始凭证管理巩固提升站点盈利能力,拓展便民生活、代买代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旅游出行等服务功能,推进智慧乡村服务应用

2. 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一是以汾西县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为依托,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可以独立运行的本地化商贸服务平台,打通工业品下行渠道;二是利用数字化系统,帮助我县商贸流通企业线上销售;三是为我县电商服务站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店面设计等服务,提高农村商贸企业和电商服务站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提升电商服务站点公共服务功能和运营能力。

五、实施步骤

(一)筹备启动阶段(20224-202211月)

成立汾西县培育乡村e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摸底调查我县现有产业发展情况,电商发展情况制定乡村e镇培育方案发展规划

(二)项目实施阶段(202211-20235月)

启动项目招商工作,确定承办企业全面实施乡村e项目优化培育主导产业、培育引进电子商务企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公共服务品牌申报推广、培育乡村e镇带头人等主要建设内容

(三)项目验收阶段(20235-20236月)

汾西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价验收,组织专业人员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迎接省商务厅绩效考评,全面总结项目建设经验,并做好宣传推广。

(四)项目提升阶段(20236月以后)

加强项目后续运营管理,促进乡村e镇产业健康集聚发展,做强做精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竞争优势强的领航企业,同时推动县域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有效畅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形成乡村e发展长效机制。

六、运营模式

汾西县乡村e镇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乡村e镇建设和运营,推动乡村e镇服务由政府包揽市场化服务转变,打造以产业+服务为主导的运营模式一是通过汾西县特色产业带动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以区域公共品牌为引领,以肉鸡、玉露香梨等特色农产品为核心,加快形成农商联系更加紧密、产销衔接更为通畅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突显农产品加工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完善的进驻服务带动产业集聚通过为入驻乡村e镇的企业提供一系列包括人力资源、技术、资本、市场等诸多方面的组织、管理和服务,打造成为集产业链、投资链、服务链、人才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帮助企业顺利生存、快速发展壮大。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汾西县培育乡村e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制定乡村e镇发展规划,切实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全面加强规范管理督促承办企业严格按照建设时限、内容、投资额度进行建设,制定汾西县乡村e镇日常监督检查制度、验收办法,加强对乡村e镇项目事中事后的动态监管,风险防控,强化底线约束,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三)严格项目资金管理所涉及乡村e镇财政专项资金不得用于楼堂馆所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经费及购买流量等支出,不得用于支付罚款、捐款、赞助、偿还债务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定期现场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方向合规,使用程序规范,资金账目清晰,财务资料完整,承办单位资金使用账目及凭证详实。

(四)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乡村e镇公开专栏,公开培育乡村e镇工作方案、发展规划、项目内容、资金安排、决策过程等信息,明确1个信息联络员,负责做好相关数据记录、信息数据报送等工作,定期统计乡村e镇内市场主体、产值、网络零售额和社零指标等数据,做到应统尽统,确保真实可信。

(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省级支持乡村e镇项目建设预算内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增加中长期融资支持,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相关产业、科技、电商等政策和资金,支持乡村e镇发展。

(六)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加强对汾西县乡村e镇发展的宣传和推介。加强对各级干部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举办研讨会、座谈会、电商讲座等活动,树立商业带头人典型,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乡村e镇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_山西省乡村e镇建设标准.xlsx

相关解读:【图解】汾西县乡村e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