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3-30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3月19日在汾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汾西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安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面对年内脱贫摘帽的政治使命,面对生态环境治理的艰巨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汾西取得新的成效。

(一)经济运行健康平稳。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2.4亿元,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5亿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17万元,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4.9亿元,增长0.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024元,增长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962元,增长16.3%。其他约束性指标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第一书记、第一副书记、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落实政策、发展产业,展示了“敢于担当、求真务实、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脱贫攻坚精神;广大群众自强不息、勤劳致富,书写了励志脱贫的最美华章。全县1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3947户40473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3.7%下降到0.42%。各项指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三)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投资1.2亿元,实施了垃圾处理、污水治理、造林绿化等11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深度治理工业企业16家,取缔“散乱污”企业106家,收缴散煤5000吨,新增集中供热、“煤改电”等清洁取暖面积27万平方米,整改完成各类环保问题913个。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城乡面貌大幅改善。汾西新医院、汾西新中学项目主体完工,府底移民新区2000户贫困户喜迁新居,汾西大道东延、旧街巷改造、阳光大道绿化等项目顺利实施,桃临公路汾西段改造竣工通车。北掌水库和联接线工程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基本完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五)转型发展强劲有力。投资2.4亿元,建成63个3万只规模的标准化肉鸡养殖大棚,年产1.8万吨的熟食调理品生产线投产运行,鸡肉食品进入香港市场,并通过俄罗斯、马来西亚和中东国家出口认证;新建核桃、玉露香梨园区5000亩,深入推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叫响了“绿塬汾西”品牌;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全县光伏电站扶贫收益达到6300万元。招商引进天惠江风、协鑫智慧两个4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并落地开工。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始终保持打击非法采矿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护林防火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个专项行动”,连续两年实现生产安全“零事故”。投资实施了“雪亮工程”和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进一步引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强信访稳定、网络舆情、社会治理等工作,“法治汾西”建设不断深化,“平安汾西”建设成效显著。

(七)民生事业公平普惠。特色教育发展初见成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筹资1.95亿元的10个方面37件利民为民实事全部兑现落实。汾西大地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开,政府部门OA协同办公系统建成运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件、政协委员提案37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711条,办结省市县政府“13710”督办事项135件。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人防、统计、审计、气象、地震、档案、粮食、地方志、残疾人、市场监督、民政优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事业、红十字会、妇女儿童、住房公积金、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发展凝聚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汾西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国内外环境、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以及产业政策、环境保护等诸多因素制约,去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不够理想。传统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新型产业培育遇到不少困难,经济增长、经济发展的形势还十分严峻。二是转型发展基础依然薄弱。传统产业规模偏小、发展质量不高,新兴产业培育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些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创新发展的基础仍然薄弱,经济发展新动能还不够强劲。三是招商引资氛围不够浓厚。开放发展的理念还不够强,营商环境还不够宽松,投资服务协调机制还不够完善,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足、落地不多,经济发展后劲仍然不足四是干部队伍作风亟待改进一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干事创业激情不高,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劲头和能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转型发展进程。对此,我们要直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受了思想的洗礼,砥砺了奋进的力量;一年来,我们勠力同心奋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战决胜的历史性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一年来,我们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实施重大项目,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成功应对了转型面临的诸多挑战,有效克服了发展遇到的各种难题。实践证明,我们汾西的干部是忠诚担当、能打硬仗的干部;我们汾西的人民是勤劳智慧、勇于奉献的人民。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政治责任感,树立发展紧迫感,增强历史使命感,保持转型定力,自加发展压力,凝聚攻坚合力,就一定能够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汾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我县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聚焦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汾西奋斗目标,持续推进“1133”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以上和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市定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5%和4.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今年,我们要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统筹应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胜利。

一要准确把握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三级响应和分区分级管理的有关要求,做到“响应”不结束、“警报”不解除,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二要科学防控疫情。要外防输入,坚持“面上有序放开、点上更加精准”的防控原则,全力推广防疫“健康码”和“临汾市健康管理平台(HIM)”应用,以村组、小区、机关单位为最小单元,对来汾返汾人员严密排查登记、严格防范管理要内防聚集,继续坚持小单元管控、网格化管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到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全面落实复工复产企业和工程项目外来人员隔离、场地消毒、食堂分餐、住宿分离等各项防控措施。要严防进京,按照“非必要、不进京”的要求,加强进京人员管理,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守好首都“护城河”。

三要全面恢复生产秩序。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加强工作调度,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各类企业和工程项目全方位复工复产。要强化稳就业促增收措施,“点对点、一站式”为群众外出务工搞好服务。要不失时机地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用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要审慎积极地做好开学准备,把3月25日高三开学工作落实落细,为错时开学、全面开学创造条件。要争分夺秒做好三月份工作,全力把一、二月份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努力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

(二)坚持“挂牌督战”,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一要关注“三类户”。对尚未脱贫的深度贫困人口(211户509人)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年内稳定脱贫;对脱贫监测户(464户1298人)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跟踪帮扶工作,确保脱贫不返贫;对边缘户(271户640人)要密切关注,及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防止因病、因灾等原因陷入贫困。

二要突出“三重点”。要重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产业带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因户施策、帮扶到人,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重点抓好产业扶贫,新建3万只规模的标准化肉鸡养殖大棚12个,新建玉露香梨园区5000亩,加强光伏电站运营维护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要重点抓好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开展以“扶志驿站”为主要载体的乡风文明建设,加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增强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三要筑牢“三保障”。对所有贫困村、所有贫困户要逐村逐户全面排查、查缺补漏、动态跟进,进一步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各项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安全饮水长效管理机制。要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十五条措施,在复工复产、产业发展、金融扶持、技能培训、就业补助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受益。

四要迎接好“三查”。聚焦国家级的贫困县退出抽查、年中督查、全面普查,对各项工作开展“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报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工作要求,逐项整改,逐项销号,多数问题要力争3月底前整改到位,所有问题要确保6月底前清仓见底。

各位代表,几年来,全县上下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了首战首胜、再战再胜、连战连胜、决战决胜,今年到了“交总账”“总交账”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不摘”,强化“三个落实”,一以贯之、一鼓作气、持续用力、挂牌督战,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圆满收官!向组织、向人民、向历史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坚持“转型为纲”,全力构建现代化新型产业体系。

一要紧盯“两区”建设。要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为目标,加快推进以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为重点的农业产业集聚区,积极开展园区可研、规划等工作,确保6月份上报省商务厅,争取年内获批。要以建设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在市级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力度,完善要素支撑,破解制约因素,确保园区基础设施提标和新兴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二要落实“五抓”要求。要抓好规划引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加快制定产业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使产业集聚区规划与各类规划相匹配。要抓好机构建设,健全产业集聚区服务中心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产业集聚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在实现电、路、网、给水、排水“五通一平”的基础上,推进热力通、燃气通,达到“七通一平”。全面落实产业集聚区1平方公里熟地储备,加快建设1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要抓好机制改革,积极与山西农科院、山西农大、山西科技大学等院校机构对接,聘请专业化管理团队,对产业集聚区建设进行指导服务;加强与福建圣农有限公司、山东诸城外贸有限公司等国内业界合作,引进先进管理,拓宽市场销售,为产业集聚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要抓好项目落地,持续推进山西其亚铝业、恒达酸铁联产项目资源配置等工作,加快实施天惠江风、协鑫智慧两个4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为产业集聚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要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快推进“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五个一”工程,打造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用好土地供应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弹性出让规定;用足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保证金等适用下限标准的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努力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验田”。

    (四)坚持“综合治污”,建设天蓝地绿水碧气清的美丽家园。

一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以“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增绿”为重点,扎实推进重点行业深度减排、“散乱污”动态清零、餐饮油烟整治、柴油货车管控、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等工作。以清洁取暖为主抓手,加快实施第二热源厂项目,大力推行“煤改电”、生物质和洁净煤使用,实现清洁取暖城市规划区全覆盖和农村大面积推广。加快实施桃临线北段绿化、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退化林修复、行道树栽植等工程,确保县域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二要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污染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重点实施县城周边污水治理工程,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研究落实中水回用项目,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要以团柏河和加楼河为重点,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加强河流水质断面监测,为汾河断面水质按期退出劣五类并稳定达标做出汾西贡献

三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露天矿山、固体废物(矸石)堆场、水土流失区生态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病死动物、医疗垃圾定点收集、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在全县农村推广垃圾不落地管理机制,建立“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闭环管理体系,确保土壤环境稳定可控。

各位代表,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举措、更严的制度,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让我们汾西有更多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让我们汾西有更美的清水绿岸、鸟语花香!

(五)坚持“城乡融合”,打造以城带乡协调发展的崭新格局。

一要加强城市管理。按照省委建设临汾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建设大县城”的要求,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留足发展空间。紧扣“六城联创”,持续开展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和环境卫生整治,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加大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科学化、法治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秩序化。

二要实施重点项目。围绕“建设新城、改造旧城、绿色绕城”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马沟村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工作,加快实施古郡新区东六街、东七街和县城旧街巷改造、汾西大道东延绿化、农贸市场、殡仪服务中心等项目。夯实城市基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三要加快路网建设持续实施“四好农村路”项目,实现自然村通村水泥路“全贯通”。加快实施要家庄至郝家沟公路、佃坪至姑射山旅游公路项目,进一步改善县乡交通状况,带动县城、集镇、乡村同步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六)坚持“项目为王”,蓄积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劲动能。

一要求真务实谋项目。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机遇,积极向上跑项目、争项目,把谋划项目、储备项目贯穿全年,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发展,确保项目谋划不停步、项目储备不断档。重点谋划和储备转型发展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

二要挂图作战抓项目。今年,我县确定实施重点工程29项,总投资17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2亿元。我们要建立“日碰头、周例会、月调度”工作制度,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要狠抓项目前期,积极完善各类手续和要件,力争所有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在4月底前完成。

三要招商引资上项目。坚持开放创新,重点引进科技创新型、循环发展型、生态环保型项目,重点引进基础性、战略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重点引进有税收、有就业、有潜力的标杆项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各乡镇(社区)、各单位都要承担招商引资任务,建立清单化、责任化招商制度,吸引外地客商来汾创业,激发县内企业家投资创业,扶持大学生回乡创业,外商内商一起招,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

(七)坚持“三农优先”,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

一要做大现代农业。依托洪昌公司、长晟科贸、龙荞生物、晋西核桃、康瑞莱公司等企业,内引外联,提升产品档次,充分利用电商服务平台,拓宽销售市场,打响汾西特色品牌。加快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坚持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聚合,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赵村垣为重点,辐射带动沿线8个村,规划建设万亩玉露香梨有机水果示范园区,逐步形成集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产储加销游协同发展的林果产业新格局。要稳定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要通过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要做好草地贪夜蛾、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病虫害和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防控工作,保障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安全。

二要推进乡村振兴。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5+1”专项规划,统筹集镇和乡村,突出宜居和宜业,积极发展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差异化产业,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规划建设美丽乡村3个,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21个,改造无害化厕所1400座。要加快北掌水库灌区、申家庄水库及联接段、城市联片供水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尽早开工建设。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稳妥推进行政村合并,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三要培养新型农民。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落实贫困户和边缘户培训就业补贴政策,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带头人,支持鼓励农村专业人才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要采取土地入股、农民入园、资金入社等方式,引导农民群众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民群众不离土、不离乡、不离家,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致富。

(八)坚持“改革为要”,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

一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续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确保“一枚印章管审批”高效运行。

二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工程、保民生事业,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确保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安全使用。

三要深化旅游景区两权分离改革。抓住全市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加快推进涉旅文物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管理机制。实施窑洞文化旅游景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带动我县旅游产业积极融入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

四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把省政府全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措施”落实到位,持续加大财税、融资、用地等方面支持力度,厚植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

与此同时,要统筹推进国企国资、标准化、金融、林业等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改革,确保取得新的突破。

(九)坚持“底线思维”,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要严控安全生产风险。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和自然灾害,坚决杜绝一般事故、遏制大事故有效降低自然灾害损失,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严控社会稳定风险。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法治汾西”“平安汾西”建设。广泛开展“零事故”“零上访”“零案件”创建活动,依法妥善处置各类治安案件、突发事件和信访问题。要理直气壮地打击信访方面的各种歪风邪气,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无赖沾光。

三要严控各类隐患风险。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犯罪活动。全面加强舆情监测、舆情应对能力。扎实做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预警、化解处置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十)坚持“民生为本”,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公平普惠。

一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推进“三优”“三名”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初中联盟化”和“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难”“大班额”等问题。支持汾西中学与临汾一中等名校合作,推进高中集团化办学,努力提升高中教育水平。加快汾西新中学设施设备配套,确保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二要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建设汾西新医院和古郡新区3个社会足球场地,提升医疗保障和健康服务水平。

三要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扎实做好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社会救助、民政优抚、残疾人保障等工作。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要求,做好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加快建设幸福敬老院,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代表,今年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回应民生需求,办好民生实事,筹资2.12亿元,实施10个方面35件利民为民实事。投资2825万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投资18万元,搞好就业培训服务投资245万元,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投资1650万元,做好城乡居民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投资1.36亿元,落实城乡居民保险补贴;投资1402万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资455万元,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配套;投资738万元,增强社会服务保障能力;投资58万元,救助弱势群体;投资255万元,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与此同时,要统筹抓好气象、老龄、宗教、统计、地震、人防、国防动员、防灾减灾、退役军人事务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落地见效。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依法行政。要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更新有关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

三要持续转变作风。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政府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地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要坚决反对“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难题。要用好13710政务督查督办手段,创造性地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把汾西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任务繁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汾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和说明

1. 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 “散乱污”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工信、发改、土地、规划、环保、工商、质监、安全、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3. “煤改电”:将以煤炭为燃料的传统锅炉更换成以电清洁能源为主的锅炉。

4. “四好农村路”:指省政府提出的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5. “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7. “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8. 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四为”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指: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坚持高标准保护、创造高品质生活;“两同步”指: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9. 市委“1343”工作思路:“以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统筹沿黄、沿汾、太岳三大板块;狠抓开发区建设、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四大牵引;力争环保倒逼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10.“1133”发展战略:指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一个龙头,一场硬仗,三件大事,三大产业”。即,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龙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稳定、“三垣一城”城市建设、工业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三件大事,坚持不懈发展肉鸡养殖、核桃经济林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

11.“六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2.“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3.“一村一品”:指每个贫困村都要有特色产业和产品。

14.“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5.“三个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16.“熟地”:主要是指经过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投入,可直接用于建设的土地。

17.“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要求。一朵云指全省统一的政务云;一张网指全省统一的政务网;一平台指政务服务在线平台;一系统指全省统一的政务信息系统;一城墙指保障数字政府运行的安全体系。

18.“六城联创”: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平安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城、省级文明县城

19.“六最”营商环境:我省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20.“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指在政务大厅设立综合窗口,统一派驻人员,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实行统一受理,一次收件、一次录入、自动分发、并行办理,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内部流转材料至各个审批股室,统一出件,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21. 省政府全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措施”:为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经2019年11月12日省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通过《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办法》(省政府令第265号),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22.“三优”:指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优秀班主任、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评选活动。

23.“三名”:指我县教育系统开展的名师、名校、名校长创建活动。

24.“县管校聘”:指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25.“初中联盟化”:在初中学校实行联盟化教学模式,通过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共同教学研究,开展同课程集体备课,相互传播教学经验,相互贯穿教育理论,从而提高教育效率。

26.“小学集团化”:指优质小学和薄弱小学组成一个教育集团,充分发挥品牌学校的优势,实现资源互通、均衡配置,从而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

27.“13710”:政府各级各部门对省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省长办公会议、省政府专题会议等工作部署,省政府领导布置的专项工作任务等,1天内要研究部署,3天内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重大问题复杂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所有事项都要追踪到底、销号清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