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03-27
【字体:

         

----2017313日在汾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汾西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安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凝心聚力稳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较好完成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0.9亿元,同比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3582元,同比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374元,同比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93万元,同比增长18.5%

----全力以赴抓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开工建设重点工程43项,开工率95.5%;完成投资4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特别是一些打基础、利长远、调结构、促发展的重点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工代赈、农业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顺利竣工;北掌水库完成基础开挖、坝肩削坡、导流泄洪洞建设工程,为今年主体完工奠定了良好基础;酸铁联产项目取得省政府协议出让硫铁矿探矿权的批复,即将进入招拍挂出让程序;其亚铝业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厂区勘察、场地平整、征地拆迁、采空区治理、用地规划指标上报等工作。重点工程的有效实施,为县域经济发展蓄积了强大动能。

----挂图作战攻难关,年度脱贫目标顺利实现。严格实行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帮扶单位和党员干部“两包三到”责任制,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出台了1个实施意见、6个办法、13项行动计划。全年整合扶贫资金1.48亿元,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确定帮扶项目,精准投放扶贫资金,精准考核减贫成效。实施县乡村各类产业项目86个,带动贫困户21636708人,增加贫困户收入738万元;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39个,确定贫困户生态护林员151人、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105人,带动贫困户增收375万元;建成并网10MW企业光伏电站两座、100KW村级光伏电站28个、5-20KW户用光伏212户,贫困户受益达到938万元;筹建乡村电商服务站18个,培训转移就业2850人,实现贫困户增收3420万元;落实健康扶贫、民政扶贫、教育扶贫、残疾人帮扶等社会保障政策,补助资金达到5770万元。共计实现26个贫困村摘帽、8112人脱贫。

----坚持不懈创特色,三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坚持“巩固、提高、增效”的原则,持续发展肉鸡养殖和核桃经济林产业,新建肉鸡养殖棚6个,全县达到298个,年出栏2300万只;新建核桃经济林1万亩,全县达到17.9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继续实施姑射山真武祠文物修缮保护、师家沟古建群环境整治等工程,积极开发旅游资源,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玉露香梨、苦荞、小米、桑蚕、药材、食用菌、大棚菜、肉羊、肉牛等特色种养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总产量达到77685吨,比上年增长37%

----建管并重优环境城乡面貌得到大幅改善按照“改造旧城、开发新城”的思路,启动了城市防洪排涝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县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实施了府南社区城中村改造一期、北街城市棚户区改造二期、城市集中供热二期、古郡新区生活广场绿化、马沟河流域城市污水治理二期、北外环至桃荣连接线等10多项重点工程,深入推进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坚决打击城市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市容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加快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僧念至小河、细上叉至和平县乡公路35公里,实施公路安全防护工程33公里、农村公路养护195公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清洁工程,完成了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划编制工作,创建了省市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1个、清洁达标村50个。

----倾心尽力惠民生,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升。我们始终把安全发展作为最大民生,强化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引深打击非法采矿和“打非治违”整治行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我们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基本民生,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扎实开展环境污染专项整治,清理了团柏河、对竹河、勍香河等重点河道污染,依法取缔土小污染企业5家,强制拆除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22家,淘汰黄标车80辆、老旧车99辆,全年达标天数247天,比上年增加34天。我们始终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工作作为普惠民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实施了汾西三中操场、汾西二中学生宿舍建设项目;深化了公立医院改革,提升了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机构整合工作,新建了县卫生综合业务用房;开展了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培训就业工作,落实了民政优抚、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新建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筹资1.49亿元,兑现了10个方面36件利民为民实事

    ----建章立制抓落实,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明显增强。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委员提案46件。修订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建立了每周县长办公会、每月政府常务会、半年政府全体会和重点工程月调度、经济运行季分析等制度,形成了一整套政府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13710”工作制度,办理省市政府督办事项29件,回复市长热线196件,公开政府信息2410条。有力营造了树正气、讲团结、勇担当、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开展,人防、统计、气象、地震、档案、老龄、地方志、工商联、民族宗教、工商质监、红十字会、妇女儿童、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我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应对挑战,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收获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总体上仍处在转型发展的困难时期,脱贫工作进入关键期,工业转型进入攻坚期,农业发展进入调整期,安全稳定进入巩固期,经济增长的压力依然很大,社会事业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具体讲,以煤焦为主的传统企业基本关闭,铝业项目等新兴工业尚待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远未形成;农村经济原始粗放,结构调整迫在眉睫,特色产业发展势在必行;财税增收明显放缓,刚性支出需求持续加大,支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投入非常有限;民生事业基础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压力很大。我们一定要正视困难,知难而进,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研究对策,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推进“1133”发展战略,努力创造汾西发展的光明前景。

二、2017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仗的重要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龙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稳定、三垣一城城市建设、工业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三件大事,坚持不懈发展肉鸡养殖、核桃经济林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全力促进经济稳步向好,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汾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58万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市定任务

约束性指标是:资源节约方面,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3%、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9%、用水量下降2.8%环境质量方面,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比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劣V(五)类水体比例、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幅度,均要完成市定任务。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把握稳与进、质与量、城与乡、着眼当前与谋划长远、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关系,更加突出质量效益中心,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方向,更加突出以民为本理念,更加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导向。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产业扶贫,坚持精准施策,再创脱贫攻坚工作新业绩。

一要坚持“筹资金、上项目、促脱贫”,全力推进产业扶贫按照“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帮扶”的要求,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资金、部门资金,积极探索“资金入社股权化、配股到户精准化、种养多元特色化,农民收益长效化”的产业扶贫新路径,推广“资金入社、土地入股、农民入园”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各乡镇(社区)都要结合各自的地域条件、发展特色和群众意愿,用好财政资金,撬动银行资金,带动农民筹资,科学确定、组织实施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发展种、养、加和乡村旅游产业,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二要坚持“破难点、抓重点、创亮点”,扎实推进13项扶贫行动。要把移民搬迁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创新机制,破解难点,加快实施易地移民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地质灾害治理三大农民安居工程完成移民搬迁2633户,其中:贫困户搬迁5529人、同步搬迁3685人。引深实施光伏扶贫“亮点工程”,新建52100KW村级光伏电站,积极推进户用光伏建设,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和贫困户稳定脱贫;抓紧实施生态扶贫“试点工程”,稳步推进退耕还林、森林管护等工作,确保国家、省级补助资金兑现到户瞄准“乡乡有网店、村村通快递”的目标,实施电商扶贫“创新工程”,帮助农户开设线上淘宝店、微店100家。要进一步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力争小额信用贷款规模达到6000万元以上利用扶贫贴息资金撬动社会扶贫资金2亿元以上全面落实教育、民政、健康、残疾人帮扶等社会保障政策,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要坚持“压责任、重实绩、严考核”,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各级党员干部都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从严落实县乡党政一把手和村组干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严落实行业部门工作责任和督查部门考核责任,从严落实单位包村、领导包带,工作队到村、第一书记到岗、党员干部到户两包三到工作制度,扎实做好任务安排、项目落实、资金使用、贫困退出等各项工作按照县上出台的三个考核办法,对包联单位、各乡镇(社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实行脱贫攻坚绩效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每半年开展一次满意度测评,年终开展一次综合评定。对督查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各位代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坚定决战的信心,鼓足决胜的勇气,以精准的举措、超常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年内49个贫困村退出、1.3万贫困人口脱贫,早日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

(二)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招商引资,构建重点项目实施新格局。

一要加快实施重点工程。今年,我县确定实施重点工程47项,总投资18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1亿元。我们一定要强化项目包联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压实单位负责同志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每一个项目都要建立“每日碰头、每月调度、每季督查”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倒排序时进度,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重点工程快速启动、有序实施、圆满完成。

二要创新项目融资机制。牢牢把握国家支持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性投资,申报实施一批上规模的产业发展项目;抢抓全省投融资机制创新的机遇,积极推进PPP融资工作,加快实施一批公益类、民生类项目;牢固树立现代融资的理念,主动与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撬动银行、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重点实施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推进招商引资机制创新,实施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网络招商;变招商引资为选商引资,以开发区为平台,围绕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集群发展,精准招商、跟踪服务;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内商、外商一起招,实现人才、资金、管理等要素回流回乡、创新创业

(三)实施铝业项目,发展光伏产业,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前,我县以煤焦为主的资源性经济矛盾凸显,面临市场倒逼、环境倒逼的挑战。要破解经济发展的困局,必须按照全省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要求,结合汾西实际,主动转型、创新转型、全面转型。

    一要积极申报经济开发区,加快实施其亚铝业和酸铁联产项目抓住全省深化转型综改、在各县(市)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的重大机遇,围绕“一区两园”的布局,科学编制开发区总体规划,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五规合一”工作。加快实施其亚铝业项目,支持企业通过市场化的手段置换产能指标,发展轻量化铝合金材料、复层金属板等高附加值新产品。加大酸铁联产项目推进力度,尽快完成资源配置和用地审批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开工。

二要大力发展新兴能源,建成总装机160兆瓦的企业光伏电站。投资11亿元,年内建成泽宇公司、阳光光伏公司两座20MW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破解用地难题,加快实施协鑫能源公司100MW光伏电站项目,确保年内取得重大进展;加上去年并网的20MW光伏电站,总装机将达到160MW。同时,投资3370万元,完成38公里高压线路、49公里低压线路和33个台区电网改造工程。

三要构建新型政企关系,支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亲”情感服务民营企业,以“清”的原则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营造尊商重企的浓厚氛围,扶持培育一批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好光伏企业“入统”工作,力争年内实现企业“升规”。鼓励尧舜馗热力公司、尧都农商行与山西证券对接,在新三板挂牌,逐步形成“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产业生态。

(四)坚持调产增效,做大特色农业,培育“三农”经济发展新优势。

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长一园”的模式,继续发展肉鸡养殖、核桃经济林产业,年内投资2480万元,新建肉鸡养殖棚6个,建设核桃经济林1万亩,管护核桃经济林2.45万亩。依托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种植型、养殖型、加工型、流通型、服务型经营主体,推进农业全产业开发、规模化经营。实施食用菌集约化栽培和黄粉虫精细化饲养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玉露香梨扁桃、苦荞、药材、桑蚕等特色种养产业,鼓励发展生态农业、采摘农业、休闲农业,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要持续建设生态坝系。安排资金4980万元,实施和平镇张泉村农业开发、张洼沟流域治理、河达基本农田建设,香镇罗殿、它支土地开发,庞家岭基本农田建设等项目,新增改善基本农田1.1万亩。同时,安排资金459万元,解决农村集中供水8105人。安排资金6056万元,续建北掌水库项目,积极推进县域“小水网”配套。继续实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落实农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切实推进国家粮食安全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地,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国有林场、水权制度等改革。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认真落实支持农业保护补贴、“富民贷”、“强农贷”各项政策,真正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

(五)开展“六城联创”,建设宜居城镇,形成以城带乡发展新局面。

一要深入推进“六城联创”。全面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平安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和市级文明县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最关键的环节入手,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对照标准、分步实施、整合资源、齐抓共管,以城为主,带动乡村,全力打好“六城联创”攻坚战、持久战,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和谐新汾西,让群众从创建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二要实施城建“十大工程”。年度投资1.1亿元,实施东大街改造、士贞路改造、永安小区公租房建设二期、城市规划展览馆等项目;续建北街棚户区配套、府南城中村配套、县城集中供热、永安小区廉租房配套、汽车客运站建设、古郡新区生活广场绿化等工程。适时启动马沟河生态水系公园、晨熙大桥建设。夯实城市基础,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三要推进集镇规划“四位一体”。完善城乡一体化机制,围绕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布局“四位一体”引领集镇建设,实现教育、医疗、文化、社保、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促进农业人口就近落户集镇。进一步改善县乡交通状况,安排资金3880万元实施府底至麻姑头、麻姑头至寺头等公路改造工程,畅通人流、物流和信息流。

(六)开发旅游资源,挖掘特色文化,激发服务产业发展新动能。  

一要创新旅游景区经营机制。以打造优秀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按照“旅游+”的思路,把握“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实施师家沟古建筑群修缮和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姑射山老爷顶旅游公路和景区停车场,积极打造民俗游、乡村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加快体制创新,推进旅游景区(景点)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逐步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旅游资源开发新模式,激发旅游产业发展活力,提升我县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二要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筹建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数码影院“三馆一院”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培育新型文化市场主体为重点,以开展文艺汇演、消夏晚会、书画摄影展览、特色文化宣传为载体,传承保护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介剪纸、面塑、手歌、秧歌、八音会、威风锣鼓等特色文化产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互动融合发展。

三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科技、咨询评估、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新型服务产业,提高服务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用足用活金融政策,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防范,确保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七)推进铁腕治污,加强生态建设,营造持续健康发展新环境

    一要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扎实开展工业污染、燃煤污染、面源污染、水土污染整治行动,彻底关停县域内“小散乱污”企业,全面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和“煤改电”、“煤改气”工作,加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运营监管,严控团柏河等重点河流污染物排放,加大汽车尾气治理力度,依法淘汰“黄标车”、“老旧车”,确保县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要深入实施造林绿化工程。重点抓好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投资4830万元,完成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和通道绿化等工程3.9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实施重点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和水土流失保护,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新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

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大公共机构节能力度,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风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综合利用地表水,控制开采地下水。积极实施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各位代表,环境保护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我们一定要坚持铁腕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综合治污、联动治污、全民治污,让汾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八)狠抓安全生产,创新社会管理,奠定平安和谐稳定新基石。

    一要全面压实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职履责、失责追责”,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执行五个全覆盖”、“四不两直一票否决制”等制度,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二要深入整治安全隐患。全面加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粮食、民爆物品、烟花爆竹、消防、森林防火、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大打击非法采矿力度,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强化县乡村组“四级”责任,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天候”巡查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严肃查处参与非法采矿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三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完善立体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互联网管理,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平安汾西”建设,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属地管理、领导负责、关口前移、责任下放、管控有力、事要解决”的原则,认真落实信访接待、包案化解工作制度,推行城镇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畅通、规范、依法、有序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九)发展社会事业,增进群众福祉,顺应民生公平普惠新期待

一要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突出抓好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装备配套、安防设施建设、教学基础设施建设,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总投资2.71亿元,实施汾西新中学建设、汾西一中多功能大厅和童馨幼儿园建设工程。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扎实开展“三优”评选和“三名”创建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要推进健康汾西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基层卫生服务、妇幼保健、地方病防治、中医药发展、人口计生服务等工作。总投资3.2亿元,实施汾西新医院建设项目,完善卫生综合业务用房配套全面推行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水平。

三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等政策,统筹抓好“三支一扶”、就业见习等基层项目。有效开展城镇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的能力

四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抓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民政优抚、残疾人保障等工作。深入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并轨。稳妥推行“贫困线”、“低保线”两线合一。投资1070万元,实施汾西县养老院建设项目,续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与此同时,要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各位代表,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今年,县政府将筹资1.42亿元,继续办好10个方面37件利民为民实事投资2300万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投资23万元,开展农民种养技术培训投资165万元,做好弱势群体救助工作;投资232万元,实施通道绿化和三北防护林建设;投资240万元,开展农机技术推广;投资8589万元,做好城乡居民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投资500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投资1175万元,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和计生家庭奖扶工作;投资440万元,实施城镇电网改造等工程;投资500万元,完善文化旅游等基础设施。

三、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建设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担当政府、廉洁政府,不断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一要建设人民政府。深入开展“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深入开展问政和评议活动,多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要建设法治政府。严格遵循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廉洁性审查、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三要建设效能政府。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全面加强政务督查工作,建立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利民实事月跟踪、季督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依法办事工作效率,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抓细抓小、抓紧抓实,见人见事、见根见果。

四要建设担当政府。大力营造担当作为的导向,认真解决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等问题,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创业者,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积极性。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带头担当,带头作为,带头抓工作,带头抓落实,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五要建设廉洁政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两手硬、两促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带动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凝神聚力,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汾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一个实施意见:指《中共汾西县委汾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2六个办法:指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的六个办法。即,《汾西县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细则》、《汾西县乡镇脱贫攻坚绩效管理和考核办法》、《汾西县驻村帮扶单位脱贫攻坚绩效管理和考核办法》、《汾西县职能单位脱贫攻坚绩效管理和考核办法》、《汾西县纪委监察局关于实施精准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的办法》、《汾西县贫困户贫困村退出办法》。

3十三个行动计划:指我县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即,产业扶贫行动、光伏扶贫行动、电商扶贫行动、培训就业扶贫行动、移民扶贫行动、生态扶贫行动、重点工程劳务扶贫行动、金融扶贫行动、教育扶贫行动、企业扶贫行动、基础设施扶贫行动、社保扶贫行动、社会扶贫行动。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

5“13710”工作制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13710”工作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64号),对省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实行“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研究部署;“3”即3天内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6“1133”发展战略:指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和工作思路,“一个龙头,一场硬仗,三件大事,三大产业”。即,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龙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稳定、“三垣一城”城市建设、工业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三件大事,坚持不懈发展肉鸡养殖、核桃经济林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

7“三垣一城”:指我县城镇扩张的目标,即建设古郡垣、府底垣、旧城垣“三垣合一”的新县城。

8“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并列的总体布局。

9“四个全面”: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0PM2.5指环境空气中直径小于等于2.5 微米的颗粒物。

11V(五)类水:即劣五类水。指污染程度已超过五类的地表水。Ⅰ类(一类地表水)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Ⅱ类(二类地表水)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Ⅲ类(三类地表水)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Ⅳ类(四类地表水)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Ⅴ类(五类地表水)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12、“PPP模式:指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这一模式是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新模式,是一种以各参与方的“双赢”或“多赢”为合作理念的现代融资模式。

13“一区两园”:“一个开发区,两个工业园区”,即,汾西县经济开发区、永安铝产业园区和佃坪新兴产业园区。

14“入统”:指所有的国有企业及年销售20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按统计法规、制度规定向统计部门定期报送报表的工业企业。

15“个转企”:指注册的个体工商户(不含港、澳、台居民申办的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公司制企业)。

16“小升规”:指规模以下小型微型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下小型微型企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下的工业企业和个体工业经营户。规模以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工业企业。

17“规改股”:指规模企业通过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为股份制企业。

18“股上市”:指非上市的股份制企业,通过将所发行的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

19“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长一园”:“ 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指以县和村为单位,在一定范围内,依托资源优势,按照市场需求,整合各类生产要素,整县整乡整村推行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一长一园”指每个县级领导干部和各乡镇(社区)班子成员包联建设一个特色种养加农业示范园区。

20生态农业:指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高效农业。

21采摘农业:指农户种植蔬菜、瓜果、花卉等农作物,供游客体验农作乐趣、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的新型农业。

22休闲农业:指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也是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

23“三资”: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

24“富民贷”、“强农贷”:指以贫困农户为主体,以县(区)扶贫部门登记为依据,以农户生产经营活动为基础,在核定的授信额度内发放的信用助农贷款。

25“旅游+”:指将旅游产业与其他业有机地结合,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内容和文化元素,同时也促进各行各业产业发展。

26“安、顺、诚、特、需、愉”:指楼阳生省长为品质旅游定义的六字要诀。其中,“安”:旅游安全是第一位的;“顺”旅途顺心、顺气、顺当、顺利;“诚”:要诚实守信、货真价实,决不能搞强买强卖、偷工减料、偷梁换柱;“特”:产品要有特色、特质;“需”:满足游客多层、多样、多元的消费需求和消费预期;“愉”:旅游体验要愉悦、愉快,让游客感到不虚此行。

27蒸吨:指锅炉的供热水平。即,锅炉每小时所产生的蒸汽量。

28“煤改电”:指将以煤炭为燃料的传统锅炉更换成以电这种清洁能源为主的锅炉。

29“煤改气”:指将以煤炭为燃料的传统锅炉更换成燃气锅炉,减少污染。

30“黄标车”:指新车定型时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统称为“黄标车”。

31“河长制”: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32安全生产“五个全覆盖”:“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覆盖;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全覆盖;各级安监部门向同级组织部门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全覆盖。

33“四不两直”: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安全检查方式。

34“七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35城镇社区“网格化”管理:指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

36“三优”:指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优秀班主任、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评选活动。

37“三名”:指我县教育系统开展的名师、名校、名校长创建活动。

38“三支一扶”: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

39“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