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09-02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818日在汾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汾西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安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建设和谐、富强、美丽新汾西的目标,全力以赴办好三件大事,坚持不懈发展三大产业,坚定不移推进五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为我县“十三五”摘掉贫困县帽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二五”末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9.3亿元,年均递增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18亿元,年均递增13.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2.7亿元,年均递增3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9亿元,年均递增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98元,年均递增1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36元,年均递增10.5%。

   (二)重点工程有序实施,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十二五”期间,累计实施重点工程178项,总投资139亿元。工业方面,招商引进了年产240万吨氢氧化铝和60万吨高精铝板带箔项目并顺利开工;酸铁联产项目开展了园区规划、资源审批等工作。农业方面,实施了以工代赈、农业开发、土地整理等坝系农业项目39项,新增改善基本农田3.25万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建和改造了高速引线、桃临线汾西至霍州段、北环路、北外环路、佃邢线、佃勍线等县乡公路72公里。特别是霍永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中部引黄汾西段的全线贯通,北掌调蓄水库的启动实施,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三)特色农业加速发展,扶贫开发成效显著。依托洪昌养殖、晋西核桃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以肉鸡、核桃为重点的特色种养产业,全县建成肉鸡养殖大棚292个,年出栏肉鸡2300万只,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532元;新建核桃经济林5.83万亩,总面积达到16.9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678元;发展养蚕栽桑2000亩、玉露香梨5000亩、扁桃2万亩、优质小杂粮5万亩,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粮食总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6万吨以上,2014年达到9万吨,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移民扶贫、教育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工作,全县贫困人口从61543人减少到32001人,减贫人口29542人,减贫率48%。

(四)城市建设力度空前,“三垣一城”焕发新姿。按照“改造旧城、开发新城,南连西扩、拉大框架”的思路,实施大县城战略,投资6亿元,架设平安大桥、连通高速引线,建成汾西大道,把旧城垣、古郡垣、府底垣连接起来,形成了三垣合一的“A”字型城区新框架,县城面积由原来的3.3平方公里扩大到11.3平方公里。实施了奥体中心、城市绿化、供水管网、集中供热、电网改造、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廉租住房、北街和府南旧城改造21项城市建设项目,编制了《汾西县县城总体规划》和《汾西县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持续实施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五)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认真贯彻新的《安全生产法》,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矿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坚持“属地管理、领导负责、管控有力、事要解决”的原则,认真落实县四大班子周二周四信访接待、包联化解信访案件等制度,集中化解信访积案26起,群众来信来访批数和人数比2011年年均分别下降15%17%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民生有效保障。实施了大气环境治理、生态建设、城乡清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程,圆满完成两轮“五个全覆盖”。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教学条件大幅改善,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政策有效落实,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持续实施师家沟清代民居、姑射山真武祠、刘家庄红色旅游基地修缮工程,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力弘扬“坚韧、包容、务实、图强”的汾西精神,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有序推进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完成了县医院综合楼建设和二级甲等医院评审验收工程,实现了卫生计生机构和职能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完善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民政优抚、残疾人保障等各项制度,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汾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投资8.5亿元,落实兑现了50项利民为民实事,全县呈现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开展,人防、统计、气象、地震、档案、老龄、地方志、工商联、红十字会、妇女儿童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七)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始终把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作为努力方向,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28件、县政协委员提案258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项目,编制公示了“两清单、两张图”;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项目资金财政预算评审和决算审计工作,真正做到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理事。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严从实整治“四风”,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执政为民,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掌握民情,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工作新常态。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我县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风清气正的创业氛围难能可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工业企业培育缓慢,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农业产业规模不大,产业链条还没有充分延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有限;财税增收明显放缓,刚性支出需求持续加大;民生事业基础薄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压力很大;“四风”问题尚未根绝,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繁重,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根据县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十三五”规划《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紧紧围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一个龙头、一场硬仗、三件大事、三大产业”谋篇布局,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两手硬”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龙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稳定、“三垣一城”城市建设、工业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三件大事,坚持不懈发展肉鸡养殖、核桃经济林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汾西而努力奋斗。

总体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县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GDP年均增速7%,到2020年达到2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6.5%,到2020年达到298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6%,到2019年达到4000元以上。到2019年,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脱贫摘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任务是:

——推进创新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新优势。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源泉,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民营经济发展创新,全力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生动局面,为我县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智力支持。要围绕延伸肉鸡、核桃、苦荞、煤电、冶铸、建材、陶瓷七大产业链条,持续发展肉鸡、核桃、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加快发展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和冶炼铸造、新型建材产业,积极发展风能、沼气、光伏、秸秆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快速发展。

——推进协调发展,着力构筑发展新格局。注重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相协调,构建西北部坝系农业、中部林果产业、东南部高效农业三大板块,建设永安铝产业园区、佃坪新兴产业园区、太阳山农产品加工园区三大园区,打造姑射山生态景区、师家沟清代民居古建群景区两大景区。围绕“三垣一城”总体布局,完善道路交通、电力通讯、供热供气、供水排水、生态建设、环境卫生管理等城市功能,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惠的新型城乡关系。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配置的力度,加快集镇建设,改善农村条件,逐步形成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美丽新汾西。按照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切实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我县坝系农业的特色和优势,打造百里坝系生态农业长廊。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子,严格控制和取缔“三高”企业,实施低碳项目,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环境治理,努力把资源与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

——推进开放发展,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全力构建开放发展的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国家和全省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平台,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开放发展新格局。坚持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促进上下游产业和配套项目集中布局、集聚发展。全力打造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进共享发展,着力满足群众新期待。要聚党政之力,集干群之智,坚定攻城拔寨的决心,鼓起务求必胜的勇气,实施脱贫行动计划,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富民与强县的统一,按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宗旨,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增收工程、就业创业工程、教育振兴工程、“健康汾西”工程,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卫生、计生、妇女儿童等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

——推进廉洁和安全发展,着力维护和谐稳定新局面加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把廉洁发展始终贯穿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和领域。坚守安全发展红线,健全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完善灾害预防系统,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打造“诚信汾西”、“平安汾西”,切实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纲要(草案)》经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我们将全力抓好落实。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胜利!

三、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奠基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按照县委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汾西。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679万元。约束性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其他约束性指标按照省、市下达任务全面完成。

2016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压实帮扶责任,坚持精准施策,构建脱贫攻坚新格局

   一是要明确脱贫攻坚“硬指标”。按照全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到2019年底,我县要实现120个贫困村、11156户3200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2016年脱贫8000人,2017年脱贫9500人,2018年脱贫9250人,2019年脱贫5251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第一场战役,我们要完成脱贫人口8000人、整村脱贫25个村。在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县委、县政府已与各乡镇(社区)颁发了军令状、下达了硬指标,各乡镇(社区)要进一步明确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把脱贫任务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二是要对接精准扶贫“项目库”。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和省市精准扶贫项目安排,我县确定了脱贫攻坚“十三”个行动计划。这些行动计划既是精准扶贫的“项目库”,也是脱贫攻坚的“硬措施”。各乡镇(社区)都要围绕“十三”个行动计划,积极与县直部门沟通,尽快把脱贫项目和措施落实到户,每一项措施扶持哪些村、扶持哪些户、涉及多少人,都要任务明确、精准对接。

三是要制好挂图作战“五张图”。各乡镇(社区)都要按照挂图作战的要求,尽快制作乡村两级脱贫攻坚“五张图”,建立脱贫攻坚“五台帐”。完善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分析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攻坚计划,落实精准帮扶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措施,真正做到脱贫底数清、目标任务清、帮扶责任清、政策措施清、工作要求清。
   
四是要立下精准帮扶“军令状”。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强化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实行县、乡、村三级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严格实行部门专项扶贫责任制、县直单位驻村帮扶责任制、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责任制。乡镇(社区)领导干部也要包片包村,农村两委主干、农村党员都要包户帮扶,进而形成党政负责、部门攻坚、干部驻村、群众努力、社会帮扶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确保如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二)优化服务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是要统筹推进重点工程。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并举、城市扩张与乡村建设并重,全力实施45项重点工程,扎实开展项目开工“百日攻坚”行动。凡未审批的项目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及时跟进项目审批,保证项目早批复、早建设;资金未到位的要抓紧协调,争取资金尽快到位,保证项目尽早启动;没有土地、环评等审批“瓶颈”、资金有保证、条件具备的项目,要立即开工建设。要改进“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完善月调度、月督查、月排名、月公示和工作约谈等制度,确保圆满完成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任务

二是要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突出项目申报、规划批复、用地审批、资源配置、环境评价、筹融资金等要素,用足用活省市简政放权的各项政策,简化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县领导包联、多部门协作、一站式服务、按时限办结、全过程监督”等工作机制,有效破解项目落地开工的“瓶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我县财政非常困难,能够投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资金十分有限。我们要抢抓省市金融创新和金融扶贫的政策机遇,牢固树立现代融资的理念,借助政府信用,搭建融资平台,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市场化融资模式,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民间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我县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共同体,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发展新兴产业,实施铝业项目,培育工业经济新亮点

一是要加快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以铝业项目为龙头,加快工业园区规划、环评等工作,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围绕其亚铝业年产240万吨氢氧化铝及60万吨高精铝板带箔项目,从终端产品的技术性、先进性入手,高起点规划建设,打造资源就地转化、产业链条齐全、产品优质高端的新型工业基地。全力保障其亚铝业项目顺利实施,积极支持其亚集团与山西晋能集团等企业合作,推动我县煤炭资源的置换退出和重组整合,加快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进程

二是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多元发展为方向,加大酸铁联产项目推进力度,力争年内完成资源配置和用地审批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开工。启动实施烨鑫公司20万吨铸造项目、森茂陶瓷15万套高端卫生陶瓷洁具项目。要结合扶贫开发和绿色产业发展要求,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年内实现阳光光伏10兆瓦、太阳山光伏10兆瓦和121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加快建设协鑫能源100兆瓦、鑫光伟业50兆瓦、泽宇发电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推动互联网+“物流、金融、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不断培育新产业、新模式,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是要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重点抓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经济进入非煤产业、新兴产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要帮助企业解决创业难、融资难、用地难等发展难题,严格落实省市出台的各项收费清理政策,防止反弹或变相收费,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年内完成新创办小微企业80户。

四)做大特色农业,夯实发展基础,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长一园”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支持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建设规模化种养产业园区。坚持“巩固、提高、增效”的原则,继续发展肉鸡养殖和核桃经济林产业,提升种养产业的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因地制宜发展玉露香梨扁桃、苦荞、谷子、药材、桑蚕、食用菌、肉牛养殖、意蜂养殖等特色种养项目,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是要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统筹整合以工代赈、农业开发、土地整理、生态建设、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生态坝系工程,推进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团柏乡沟堡河农业开发、勍香镇它支河流域治理,永安、团柏、勍香等乡镇土地整理项目,新增改善基本农田1.5万亩。按照山西中部引黄工程的总体部署,投资5500万元,加快建设北掌调蓄水库。积极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确保完成细上叉至和平、僧念至小河、桃荣至北外环路公路改造任务,启动实施麻姑头至寺头、佃坪至姑射山、府底至麻姑头、桃临线北段等公路改造项目,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514户,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人口3000人。

三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惠民政策。认真兑现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的各项政策,真正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机械深耕、地膜覆盖、探墒沟播、良种应用等粮食丰产高产技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五)加快城市建设,提升辐射功能,构筑生态宜居新县城

一是要围绕“三城同创”,高起点规划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创建省级园林城、省级环保模范城、省级卫生文明城“三城同创”工作,努力建设生态、宜居、文明、特色新县城。立足“三垣一城”的总体布局,重点规划新旧城区跨河大桥建设、西外环路建设、马沟河水系生态公园建设、古郡新区新医院、新学校建设。明确牵头实施部门,探索运行管理机制,用足生态建设政策,引入民营资本投入,积极推进项目规划、申报和资金筹措等工作。加快编制《城市防洪排涝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等专业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建设。

二是要立足功能提升,高标准实施城建项目。按照“改造旧城、开发新城”的思路,加快推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设施提升、城市安居、城中村改造、环境提质”四大工程支持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年内完成府南社区城中村改造、北街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北街广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实施古郡新区生活广场绿化、汽车客运站、东大街道路改造、马沟河污水治理二期、永安小区廉租房和古郡新区西六街、西七街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积极推进城市集中供热二期工程,确保古郡新区机关办公场所按时供暖。

三是要创新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强城市管理。坚持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城市管理,借鉴外地城市管理的先进经验,努力由过去的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大力推进城市科学化、规范化、市场化、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交通秩序管理等办法,加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运行监管,坚决打击城市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集中整治沿街市场、沿街叫卖、乱停乱放、乱泼乱倒、乱贴乱画、随地吐痰等“脏乱差”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良好习惯,推进市容环境面貌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六)开发文化旅游,拓展服务领域,激活三产发展新活力

一是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晋商文化为魂、自然生态为根、坝系农业为带,深度开发师家沟民居古建筑群、姑射山森林公园、县城古楼、百里坝系农业等旅游景点,打造师家沟、姑射山、县城古楼“三点一线”精品旅游线路,将汾西旅游逐步融入全市百里汾河文化旅游创意长廊全省晋商文化游和晋陕红色旅游线路之中。年内要编制完成《汾西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师家沟、姑射山两大景区建设规划,加快实施姑射山真武祠修缮、师家沟清代民居古建群保护工程,建立市场化管理机制,加快景区对外开放要加大“互联网+旅游”平台建设力度,大力宣传推介我县剪纸、面塑、“手歌”、秧歌、八音会、威风锣鼓等特色文化产品,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力争全县旅游总收入年内增长50%以上。

二是要积极发展电商和保险服务产业。借鉴先进地区电商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快我县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完善县、乡、村电商服务网络。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引导和促进农业特色经营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打开农产品销售的广阔空间。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积极发展“三农”保险,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提升保险业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信息科技、咨询评估、信用担保、远程教育、家政服务、养老育幼、医疗保健等新型服务产业,提高服务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

三是要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按照省市推进金融创新工作的要求,大力引进培育新的金融机构。强化对企业上市融资的培育引导,推动洪昌养殖、龙荞生物等符合条件的企业登陆“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上市融资。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用足用活用好省市扶贫金融政策,积极与证监会扶贫板对接,发挥互联网思维,多渠道、多形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县内商业银行统一规划、扩面布点,建设农村金融服务分支机构,拓宽金融服务领域,为农民小额贷款提供支持,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防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确保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深化体制改革,扩大招商引资,营造投资创业新环境

一是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扩大预算公开范围,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强化重点民生支出和重大专项支出的绩效评价;要加大财税征收力度,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政府采购、“三公”经费管理等制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

二是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审计监督,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监督“全覆盖”;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科技项目管理,优化申报评审程序,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企业技术创新,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推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年内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土地管理、农村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国有林场、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等各项改革。

三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计划的策划储备一批能够有效拉动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积极申报条件成熟的项目,争取中央、省、市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我县优秀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走出去”,寻求战略合作伙伴,通过与大型企业集团合作,提升技术水平,扩大市场份额,带动我县绿色农业、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开展精准招商,深入挖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县发展规划的优势项目,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招商活动,力争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

(八)加强环境保护,推进节能减排,筑牢生态安全新屏障

一是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建设美丽汾西”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开展重点行业污染专项整治,扩大集中供热面积,拆除燃煤小锅炉,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清理露天烧烤,加强建筑施工管理,切实抓好扬尘治理,确保县城和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大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团柏河出境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监测,扎实开展集中饮用水源地安全监管,确保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

二是要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加大公共机构节能力度,深入开展重点行业能效对标活动,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坚持公交优先,推广电动汽车,鼓励绿色出行;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风能、太阳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实施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加强废旧家电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动煤矸石、硫铁矿废渣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三是要构建生态安全体系。按照省政府林业工作“三加三不减”的要求,重点抓好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和霍永高速通道绿化,实施三北防护林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程1.5万亩。继续推进采煤沉陷区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完成永安、勍香、对竹三个乡镇五个村4101325口人的搬迁安置任务。

(九)坚守安全底线,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和谐新汾西

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从严落实新的《安全生产法》。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从严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五个全覆盖”和检查全留痕。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事故,严格追究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是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健全完善“四不两直”常态化安全检查机制,引深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库、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学校、校车、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特种设备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事故。

三是要持续引深打击非法采矿专项整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绷紧打击非法采矿这根弦。进一步明确县乡村组巡查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对重点村委、重点区域、重点矿点的巡查监管,严厉打击各种借产业发展之名、行私挖滥采之实的非法采矿行为,严肃查处庇护、支持、参与非法采矿的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和公职人员,巩固打击非法采矿成果。

四是要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坚持“属地管理、领导负责、关口前移、责任下放、管控有力、事要解决”的原则,认真落实信访接待、包案化解等工作制度,建立畅通、规范、依法、有序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深入推进“平安汾西”“法治汾西”建设,持续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互联网虚拟社会的安全管理,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政府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十)发展社会事业,完善保障体系,满足民生普惠新需求

一是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金秋助学等各项政策。加快实施汾西三中操场、汾西二中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扎实开展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创建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是要大力加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基层卫生服务、农村合作医疗、妇幼保健和地方病防治等工作,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卫生应急工作水平。年内完成卫生综合业务用房建设。要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妥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创新管理机制,提高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健全县乡管理机构,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三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创业就业;扎实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培训工作,确保年内培训人数达到3000人;切实做好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托底工作,确保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

四是要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城乡低保、大病救助、民政优抚、残疾人保障等各项制度,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年内完成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今年,我们还要集中财力保民生,筹资1.49亿元,兑现落实10个方面36件为民利民实事。要统筹抓好统计、史志、普法、地震、气象、宗教、老龄、人防、国防动员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十一)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职能转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

一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全体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模范践行“三严三实”,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狠刹和根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二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完善并联审批机制,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职权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并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对行政职权的严格管控。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创新精神,瞄准主要指标,盯紧重点工程,关注利民实事,强化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加大企业支持服务力度,加强重点工程跟踪督办,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汾西,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