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4-03-16
【字体:

3月15日上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三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赵志红主持会议。
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由:王林波、赵志红、王瑞、乔建平、郭凯、任尚锋、苏涛、柴武贵、范宏艺担任。
霍俊波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8人,出席14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汾西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汾西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汾西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汾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汾西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汾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县委书记王林波作了重要讲话。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展现了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这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鼓舞干劲、锐意进取的大会。

王林波指出,过去一年是汾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难忘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牢记领袖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跟着学、照着做、踏实干,围绕“一条主线”,锚定“三大目标”,聚焦“八件大事”,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质效齐升、后劲充足的良好态势,全县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经济增速全市领先,产业经济蓬勃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安全底板持续加固,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为汾西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孕育了潜力、积蓄了后劲。

王林波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各尽所能、各展其长,共同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县委深刻领会这一重大论断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精准把握政策,科学研判形势,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推敲论证,提出要着力打造“践行领袖嘱托样板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煤电铝绿色发展集聚区”。这是对汾西当前发展坐标的精准定位,对未来发展方向的科学规划,是对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路径选择,对“一条主线、三大目标 、八件大事”的总结提炼和丰富升华,也是对全县党员干部自觉提升“政治三力”的重要考量。

王林波指出,“打造践行领袖嘱托样板区”是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必须之举。我们只有在政治上举旗帜、思想上当标杆、行动上作示范,事事干在实处,时时走在前列,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期待,才能真正把我县打造成践行领袖嘱托样板区。

王林波指出,“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是扎实推进巩固衔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无论从产业发展现状看,还是从产业关联情况看,我们只有在生态上下功夫,在循环上做文章,才能不断推动农业产业提质降本增效,才能实现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把我县打造成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王林波指出,“打造煤电铝绿色发展集聚区”是保持经济增长提速的关键引擎,是推动工业夯基补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必然选择。我县是资源富县,是工业弱县,是经济穷县,我们只有依托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做足要素保障文章,才能把资源盘活、工业激活,把资源禀赋转变为经济优势,才能把我县打造成煤电铝绿色发展集聚区。

王林波要求,着力打造“三个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前进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走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坚定方向不偏离,锚定目标不动摇,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三个区”。

王林波要求,着力打造“三个区”,必须把握工作重点,引领推动整体工作。第一个重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政治要件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第二个重点是县委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主体性、支撑性、保障性、底线性和惠民性“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县政府在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人代会上安排部署的九个方面具体工作和着力打造“三个区”;第三个重点是各项考核任务;第四个重点是人大政协提案议案的办理;第五个重点是反馈问题的整改;第六个重点是护林防火、汛期安全等阶段性重点工作。要围绕“六个重点”,纲举目张,提纲挈领,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以重点突破引领推动整体工作,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王林波要求,着力打造“三个区”,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要领导带头推动,强化争先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凝聚攻坚合力,抓好督导考核,增强抢抓机遇的竞争意识,弘扬狠抓落实的务实作风,保持争先进位的韧劲干劲,“跳起来摘桃子”,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干就干好。

王林波要求,着力打造“三个区”,必须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护航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打造过硬队伍,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党建根基,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护航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王林波强调,人大力量是着力打造“三个区”的重要力量,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大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服务发展大局中继续创造人大经验、提供人大智慧、作出人大贡献,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造“三个区”提供有力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植根群众、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宣传好本次大会精神,带头落实好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做党和人民的联系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团结干事的带头人,展现好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

大会号召,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三个区”的目标定位,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凝心聚力把汾西的事情办得更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汾西新篇章。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我县的省、市人大代表,县政协副主席,县人大常委会部分工委主任,县委办、政府办负责人,县人民法院、检察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副检察长,县党群部门负责人,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县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部门管理的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驻汾单位和垂直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