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汾西县委 汾西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2-23
【字体:


市委依法治市办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汾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不断完善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有效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全局谋划,推动法治政府重塑布新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充实汾西人民政府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临汾市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的行动计划(2020-2025年)》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目标路径、责任分工,为后两年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2.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据《汾西县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汾西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度工作清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5次,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8次。县委组织部组织2023年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主体班次)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培训重点,培训党员干部55余人次。

3.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门听取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汾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等,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将中央、省、市专项整治和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政治任务,组织各级各部门实事求是主动认领问题、对照检查、整改解决将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同部署同落实对各乡镇和县直单位认真开展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和考核组织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2023年度述法工作。

4.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出台了《2023年汾西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等文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坚持法治、反对人治上树标杆、作表率。

(二)增强源头治理,政府执行力公信力稳步提升

1.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共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20件。

2.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开展了涉及营商环境领域、黄河领域保护、产权保护、行政复议等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3.推进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确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58件,其中,拟废止23件,已废止2件,拟保留20件,拟修改3件,拟重新公布10件。

4.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对县自然资源局送审的《汾西县规范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对县卫体局《汾西县中医医术实践活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备案审查,对汾西县烟草专卖局关于《山西省汾西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店合理布局规则》进行了备案。

5.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把行政执法队伍准入关,组织开展2023年度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报名、考试、领证等工作。今年全县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29人。

6.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抓好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行动。今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为对行政机关法定期限内未回复提起行政复议),审结行政复议案件2件(其中1件以申请人书面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而终止复议),结案率100%,均未进入行政诉讼程序。

(三)优化服务供给,政府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1.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我县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今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0件,认罪认罚案件80件。免费法律咨询已完成1931人次,完成率为160.92%,群众满意度达到100%。通过摆放咨询台、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多场次进行宣传推进,先后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35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300余人次。优化公证便民举措。今年以来共办理公证62件,并完成停业公证机构办证点验收工作。

2.优化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普法宣传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律师事务所积极投入涉企法律服务为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活动,组建法律服务团队进企业,对接企业法治需求开展入企法治体检6次。

3.发挥溯源治理优势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日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不断提高矛盾纠纷排查的针对性、有效性。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值班律师、法律明白人等力量资源,织密排查网络。全县各级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6次,调解案例109起。

(四)改革优化服务,加快法治政府职能转变

认真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方面:打造高效政府,梳理了《汾西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将25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出台《汾西县关于委托下放乡镇审批服务事项的补充实施意见》(汾营增专班发﹝20232号),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办理下放至基层。放管结合方面:组建了汾西县个体工商户事项审批工作群,各乡镇指定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审批业务,县行政审批局通过山西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管理平台对各乡镇审批情况进行监管,针对即将逾期未审批的事项及时督促提醒,并将该项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优化服务方面:全力打造三级便民服务体系营商环境品牌,一是开展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三规范一便利建设。通过规范服务体系、服务标准、服务管理,进一步便利服务方式。二是搭建县乡村三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选优配强帮办代办人员,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深入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规程,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打造段村、金凤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带动全县村级便民站标准化建设。四是梳理委托授权下放到乡镇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真正打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五)强化示范带动,夯实法治政府基础建设

1.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县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认真开展乡镇、部门学法活动,积极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法治教育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制定并下发《汾西县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2000余册,受教育干部群众100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开展民法典宣传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村村行 服务群众零距离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3.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巩固与法治乡村示范点工作。确定永安镇后加楼村为全县法治乡村示范点,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截止目前共注册380名法律明白人。开展农村法治大讲堂培训8次,开展业务能力培训会1次,开展线上培训12次。线上线下培训双结合,提升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

4.持续夯实法治工作基层基础。高要求推进法庭实质化运行。人民法庭是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在服务基层群众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我院持续推进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经过试运行,团柏法庭和勍香法庭在4月敲响了汾西县基层人民法庭便民利民的第一锤,标志着两个基层人民法庭在沉寂多年后正式实质化运行。特别是勍香法庭案件调撤率达76%,尤其是涉土地经营案件实现100%撤诉结案,极大减轻群众诉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满足基层群众法律需求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全力推进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已创建僧念司法所和团柏司法所两个枫桥式司法所。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3年,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统筹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抓手还需进一步丰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加强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县将以实施全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八五普法规划为统领,推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为奋力谱写法治化汾西建设篇章铺好法治之轨、畅通法治之道。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公众的需求和关切,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不避难,敢抓敢管,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能。

(二)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以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贯通推动法治领域建设。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让法治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

(三)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惠企便民水平。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等;着力提升涉企法律服务水平健全政策法规制定机制,夯实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基础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营造高效服务经商氛围发挥法律服务专业优势,搭建律师服务企业平台开展法治体检等活动,全力服务我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四)全面筑牢平安稳定安全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体系,健全法治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切实加强维稳处突能力建设。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全力抓好特殊人群教育管理,强化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中共汾西县

汾西县人民政府

2024221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