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纵合横通强党建 税惠赋能促发展 ——我省税务系统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办好惠民实事

2022-11-16
【字体:

  光辉理论激发蓬勃力量,伟大思想指引笃定前行。当前,全省税务系统正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汲取奋进力量,围绕实施“贯通融合”工程,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内外互联互通,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税徽添彩。

  擦亮税务党建品牌

  “不论是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还是具体的税收任务目标,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都是首要的,我们积极探索构建具有税务特色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以党建引领保障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采访中,山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马红岩开门见山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大事一件接着一件,硬仗一场接着一场,从税收征管改革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从营改增试点到全面铺开,从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都能在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的情况下较好完成,最根本、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山西省税务局党委按照“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要求,不断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该局坚持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发挥支部首创精神,在省局机关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今年4月,省税务局组织开展党支部品牌创建案例分享会,32个基层党组织全部报送支部品牌案例,展示创建成果。其中,《实施三项行动,助推大企业大项目高质量发展》创新项目获评中直工委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十佳案例,这是全国税务系统,也是山西省唯一获得“十佳案例”荣誉的创新案例;社保处党支部《数据“领跑”助推缴费“零跑”》党建品牌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自主研发上线的“晋享税惠”智能管家系统,受到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组充分肯定……

  锻造勇于担当的税务铁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山西省税务局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在改革攻坚中锤炼干部、融合队伍,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税务干部队伍锻造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省税务局人事处处长张锁林介绍,该局党委坚持交流轮岗常态化、竞争择优制度化,激发干部队伍活力。2021年以来,该局对市县局“一把手”和纪检组长、班子成员开展交流。截至目前,60个市县局的“一把手”、246个市县局班子成员、108个市县局纪检组长进行了交流。同时,实施青年干部培养“育苗”“助苗”“壮苗”“护苗”“惠苗”工程,推出以80后、90后青年干部为培养重点的“星火计划”,建立导师引领、专业培训、实践历练、科学考评、结果运用“五维一体”的常态化人才培养体系。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大、范围广,为确保政策直达快享,不少基层税务局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学习有关政策,率先吃透学透政策难点,并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智能画像”,通过电话、微信群、公众号、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分类别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焕发生机。

  霍州煤电集团金能煤业有限公司受疫情等影响,资金流受限,严重影响了承包项目进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专门派出“退税减税党员服务队”精准对接,确保了退税所需资料齐全后发起退税申请。该公司副总会计师张涛表示:“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了留抵退税,当天退税款到账。这笔款项对我们整个项目推进帮助太大了。”

  创新服务助力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我省税务部门坚持党务、业务、政务统合推进,确保了我省退税进度和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省已累计留抵退税496.3亿元。

  “以前我们查询税务局相关政策的时候比较麻烦,还不完整不齐全。现在,搜一下,所有税种的相关政策都能搜索出来。”谈及我省税务系统自主研发上线的“晋享税惠”智能管家系统,山西煤矿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毛志明如是说。

  为了将国家的税费优惠红利以最快速度送达市场主体,山西省税务局力求在服务上出实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晋享税惠”智能管家系统,把涉及16个税种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通过软件系统整合在一起,方便纳税人量身定制、一键获取。同时,在政策辅导、办税服务方面不断加力,建立了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期”制度,开发应用了微信“晋税优感”小程序,在全省34个单位开展体验活动,以此提升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制作易读、易懂的思维导图资料发放给纳税人缴费人,并定期举办线上、线下培训学堂,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扎实推进税费在线申报缴纳、退税全流程电子化、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等业务。

  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宏表示,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用税务部门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税务力量。(任志霞)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