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加速跑

2023-07-06
【字体:

  

【解说】

  2023上海国际车展,三年“疫情大考”后的第一个全球A级车展。1000多家国际汽车品牌,携扛鼎之作亮相“车圈武林盛会”。一边是宝马、奔驰、奥迪等国际豪华品牌竞逐新品首发;一边是比亚迪、吉利、“蔚小理”等国内新生代“小花”占据半壁江山。人们不禁在问:一个属于中国的汽车时代是否已经来临?

  事实上,今年1-5月,中国已经以175.8万辆的出口量,一举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远勤山:“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上海……”

  【解说】

  来自山西的大运远航新能源系列,从众多新生代“小花”中脱颖而出,四款新车,个个颜值“抗打”、实力满分。

  恩坦华全球副总裁 中国区总裁 郑欣:我感觉这两辆车都能够看到很多豪车的影子,它集众多优点于一身。

  马克莱茵斯株式会社 酒井 誠:看到远航这款车很惊艳,充满电能跑950公里,续航里程非常长,这一点特别吸引我,而且它的造型也很完美,坐进去里面也非常舒适,我对这款车非常感兴趣。

  【解说】

  以重卡制造起家的大运汽车,正在一条“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5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的出口贡献了51.6%的汽车出口增长率。

  “新赛道”上,越来越多的国内车企群雄逐鹿:在陕西西安,比亚迪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落户;在广西柳州,五菱MINI异军突起;在安徽合肥,“蔚来”强势入局;在山西,从零起步,十年跃升,整车产量逐年提升。去年5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被纳入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大运集团当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时隔一年之后,在“链主”企业带动下,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呈现了哪些变化呢?我们先从汽车制造说起。

  和传统燃油汽车不同,新能源汽车,绕开了传统汽车最关键的三大件——发动机、底盘和变速箱的技术壁垒,变成了电机、电池、电控系统,重新构架了汽车全产业链的竞争格局,为我们提供了换道超车的可能。

  【主持人】

  像这样一台新能源汽车大概是由1万多个不可拆解的独立零部件组装而成。而要想把这么多零部件全部都组装起来呢,大致又可以分为四步: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而看似简单的这四个步骤,又可以分为上万道工序,在大运汽车的总装车间里,整个流程下来,每2分钟就可以下线一台新能源汽车。

  大运集团乘用车生产管理部副经理 申平华: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车上所有的零部件都是从全国挑选的最优秀的零部件,一流的供应商,随着这两年省政府推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我们也开始逐步在周边寻求一些质量比较好的合作伙伴。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轮胎,这个轮毂就是我们本地的企业,同誉轮毂,就在我们厂区10公里范围内。

  还有我们看这个线束,我们选材上也是用本土企业,创大线束的零部件,还有车上的一些钣金件,这里面我们很多都是选用本土企业的零部件。

  主持人:对你们来说,是不是成本降低了不少?

  大运集团乘用车生产管理部副经理 申平华:这只是其中一方面,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是它的质量有保障,效率有保障。也就是把我们的质量控制前移到了零部件生产方。我们生产的时候,随时需要,他们随时可以供货,对于我们生产的准时化,整车交付,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

  【解说】

  本土选材、本地零件,这是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以来,大运汽车的新标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链核”、我省最大的轮毂生产企业——同誉轮毂就是大运汽车就近化、本土化目标的第一拨朋友。与大运“结盟”,同誉轮毂的出货量实现了翻番式增长。

  山西同誉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钟义强: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大家抱团共同发展,发挥互通有无的优势,他们会到我们的制造现场大家去讨论一些问题,我们也会走出去,到他们整个的装配过程中看看,有一些问题怎么去沟通,怎么去交流。

  【解说】

  一条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包括上游的原材料,中游“三电”系统、零部件,下游整车制造,以及汽车后市场的充电桩、维修服务等各个环节。而生产一辆汽车所需要的10000多个零部件,又涉及到钢铁、机械、化工、电子、橡胶等成百上千个汽车工业的供应商。任何一个细小零部件的短缺,都有可能煽动下游的“蝴蝶效应”,影响整车生产。因此,对于大运汽车这样的整车生产企业来说,如果能够利用虹吸效应,在周边聚集起为自己供货的零部件厂商,吸引更多的车企就近设厂,就是打通了它发展壮大的“任督二脉”。

  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远勤山:只有把自己发展壮大,你才能拉动带动,自己规模大的话,产业链自然就强起来了,做大以后,配套产业就过来得更快。老朋友目前要加强合作,新朋友要引进来,这个都取决于自身产业要做大做强。

  【解说】

  没错,苦练内功,然后广结盟友、耦合发展。一年来,大运汽车的“本地朋友圈”不断拓展。

  有人曾经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汽车线束是血管,汽车引擎是心脏,心脏因血管而跳动,引擎因线束而运转。和同誉轮毂一样,创大线束也是大运汽车合作多年的“老朋友”。他们所生产的线束是汽车电路各部件之间联系的载体。

  运城市创大汽配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 刘川:整个线束相当于汽车的神经网络,任何一根导线有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汽车不能正常运转,所以我们必须保证它每一根100%合格。

  【解说】

  正是这样严苛的要求,促成了创大线束和大运汽车的紧密合作。实际上,创大线束与大运的携手,开始于20多年前,合作项目从摩托车到重卡再到新能源汽车,现在又从广州追到运城落地建厂,他们说自己是大运的忠实粉丝。

  运城市创大汽配有限公司销售副总 邵元文:运城工厂就是我们跟随大运到运城落户,到现在已经13年的时间。

  主持人:你们相互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是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运城市创大汽配有限公司销售副总 邵元文:对,尤其是山西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我们和大运合作更加密切。今年和去年同期对比,产值增长112%了,也就是翻了一番还要多。这样就更加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特别是去年到今年,在技改方面,我们又投入2000多万,就是为了更好地配套大运新车型的布局。

  【解说】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像创大这样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厂商、下游车企就近设厂,打通了供应链、链接了产业链,这对新老朋友之间的合作越来越深入。

  一年多的时间,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大运汽车为龙头,已经集聚了同誉轮毂、创大汽配、亚新科、荟阳汽车、伟鼎事业等20多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依托“政府+链主企业+园区”的招商模式,推动了创大线束智能生产线项目、卡乐仕智能汽车装备制造项目、余姚万国机械汽车零部件模具制造项目等8个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相继开工,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就近化、本地化配套正在逐步完善。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服务部部长 张鹏:5月21日,我们举办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引资大会。在会上,成都富晟座椅有限公司与大运成功签约落地,项目备案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将投产。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大运,认真扎实开展好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招商。

  【解说】

  除了同誉轮毂、创大线束、富晟座椅等20多家围绕大运配套的零部件厂商之外,在山西,布局有尚太锂电、迈杰模具、中航锦恒、利虎玻璃、吉利(晋中)、比亚迪(太原)等60多家规上企业,涵盖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电池负极材料、汽车玻璃、零部件加工制造、整车生产等上中下游全链条。

  我们把目光投向全国,在中国汽车行业六大集群之一的长三角地区,以上汽为中心,引入了特斯拉、理想、蔚来等一批新能源车企,由此也很快聚集了4万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企业。而事实也证明,产业链越完善、供应链就越稳定,越有利于链上企业的降本增效和市场升值。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以后来者姿态加速追赶的山西,又该如何把握机遇,壮大产业规模呢?

  从2020年开始,山西连续5年,每年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发展资金3000万元;运城市连续三年,每年拿出3500万元支持技术研发和改造升级;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3亿元专项资金,用以支持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一系列强有力的配套措施,不断提升了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集聚度、关联度、完整度。也就是在这样的推动下,大运汽车2022年市场销量增长近6倍。

  主持人:作为链主企业,怎么样带动这条产业链上相关的汽车配套企业,真正实现“1+1>2”的效果?

  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远勤山:链主要有带头的作用,要带动配套商的发展,配套商做大的话,会促进整车的发展,这是一个多赢的战术。只有大家都强了,聚集到一起,成本就会降低,效率就会提高,利润就会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就能在研发上、智能化、网联化加大投入,形成良性循环。还是要练好自己的内功,首先要把自己先做大,还要加一把劲,烧一把火,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解说】

  汽车制造被称为是“工业中的工业”,其产值之高、产业链之长,带动效应之广,远非其它行业可比。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我国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已经由2012年的2.4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58万亿元,年均增长达7%,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十分之一。面对前景广阔的新能源汽车蓝海,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把握风口主动出击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 王都:今年新能源汽车,基本上已经达到了35%左右的市场占有率,那么也就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在这个情况下,如果某一个区域能够分一杯羹的话,那都是一个巨量的数字,所以我认为,山西省委省政府在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期,能够非常有远见卓识地把这个事情及时地提出来,同时举全省之力来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可以给山西的很多方面,不管是工业还是经济,可以创造出很多新的机遇。

  我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抓住几个点,然后把它做大做强,做成别人没有的,在这个行业里不可或缺的一些东西,那我们可能就成为了这个风口上的一份子。

  【解说】

  当下山西举全省之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在我们身边,围绕大运、吉利两家链主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晋中、运城、长治、临汾、大同五个产业集群,牵引200多户汽车企业向总营收千亿元迈进。新赛道上,同世界车企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山西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可期。牵住链主企业这个产业链的牛鼻子换挡提速迎新而上,一个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蓄势腾飞。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