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光伏:追光逐链 锻造新优势

2023-07-05
【字体:

 

 【主持人】

  如果太阳能给我们“打工”,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解说】

  在青海省共和县,十年前的戈壁荒滩,如今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园区。在这个占地面积和一座新加坡城差不多大的光电园里,太阳日升日落,像一个忙碌的打工人,把自己的光照转换成清洁能源,贡献出年均100亿度的发电量。

  而青海塔拉滩光电园,只是中国清洁能源版图的一角。在中国地图上,九大清洁能源基地已经布局完成,而位于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的山西,拥有丰富的光伏应用场景。

  【解说】

  地点是山阴荣新光伏电站,时间是早上7点。此时,吃饱的鸳鸯夫妇在消食,臭美的白天鹅摆出优雅的POSE,鸟界“超模”黑翅长脚鹬在晨练。

  这个追着鸟儿拍照的小伙儿叫李帅,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个妥妥的理工男,竟会变成给小鸟“搭窝筑营”的柔情“奶爸”。

  山阴荣新光伏电站工作人员 李帅:以前这儿都是白花花的一片盐碱地,别说鸟类了,连草都不长。

  可自从建起了光伏电站,越来越多的鸟儿相中了这里。太阳底下暴晒的盐碱地,有了光伏板遮阴,盐分蒸发减少,水量积蓄,每年翻山越岭2000多公里来这儿的水鸟,一点都不把自己当外人。

  山阴县日照时间长,充足的太阳光保证了光伏的发电量,再加上盐碱地租金便宜,更是拉低了光伏的场地运维成本。思路一变天地宽,曾经制约发展的瓶颈,如今成为了助力产业发展的优势。

  山阴荣新光伏电站总工程师 刘怀亮:山阴电站地处山西的北部,属于光照二类地区。去年我们上网电量1.66亿度,可满足山阴县所有居民一年的用电需求。

  截至2022年底,像这样的光伏发电基地,在山西已超过300个。它们就像是镶嵌在黄土高原上的一片片蓝色海洋,而在这海底,究竟还蕴藏着多少我们未知的资源财富和产业机遇?

  【主持人】

  到目前为止,人类利用太阳能最好的方式就是光伏转换,最理想的材料就是硅材料。当太阳光照射到硅材料上,会产生电子形成电流,可以直接发电。所以,人们以硅材料的开发应用为出发点,制造光伏转换终端设备,从而形成一条光伏产业链。

  【解说】

  一条光伏产业链,有主链,还有侧链。主链包括上游的硅料、硅片,中游的电池、组件以及下游的光伏电站;侧链则包含了每个环节上的配套产品,比如玻璃、边框、支架等等。

  从全国来看,上游的硅料、硅片加工企业,由于能耗高、用电量大,基本选择在电价较低的云南、甘肃、内蒙古等地区;而中游生产电池、组建的企业则在长三角一带形成了规模集聚。一南一北地域跨度,拉高了运费成本,也制约了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

  地处中部的山西,却至少握着发展光伏产业的三张“优势牌”:一是距离新疆、云南、内蒙古等中国主要硅原料产地较近的“地域优势牌”;二是全年日照3000多小时的太阳能高值区“自然资源牌”;三是电力输出大省的“电力优势牌”。

  一手“好牌”,能否打出一个产业赢局?手握诸多优势资源的山西,怎样把光伏产业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极?

  【主持人】

  当太阳照到植物的叶片上,光能就转化成化学能,储存在植物的身体里。天气晴朗,光照越强,转换效率就越高。

  光伏发电也一样,太阳光照射到光伏板上,光能就开始转化成电能。不过,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却不是光照越强,转换效率就越高这么简单。

  【解说】

  光伏转换效率的关键,是取决于光伏面板上的短路电流密度和填充因子参数。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N型TOPCon高效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商,也是中国第一个成功实现GW级量产TOPCon光伏电池的企业。

  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工艺部主管 刘杰:中来TOPCon2.0技术采用独有的POPAID无绕镀技术,SE激光掺杂等技术,平均效率达到25%以上,最高效率可达26.7%。

  【解说】

  如果说目前市场上的光伏产品PERC,是光伏界的1.0—2.0版本,那么,TOPCon电池片就是这个领域的3.0版。当PERC转换效率仍停留在20.4%到22.8%时,TOPCon的转换效率已经大于24.5%。也正是这2%的进步,使光伏面板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使用寿命进一步延长。

  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建军:因为现在整个电池的市场非常的火爆,我们现在基本上做到了零库存,90%销往省外,江苏、浙江、河北、江西、安徽这些地方,需求量很大。

  【解说】

  从山西阳泉50MW领跑者项目,江苏宿迁、泗洪鱼光互补领跑者基地,到德国、荷兰、阿曼、日本的光伏电站,这些电池片一下线就迫不及待的奔向世界各地。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建伟:电池片处在光伏产业链中游,它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同时也是对整个光伏产业链里面降本起到了极大的综合性的推动作用。比如说,电池片效率提高了,它既可以减少上游硅料的使用量,又可以带来下游组件功率的提高,那么对电站土地面积的使用、支架的使用都会减少。

  【主持人】

  正因为中游的电池片,是这样一个既会影响上游、又能带动下游的核心环节,所以山西在打造光伏产业链走出去的第一步棋,就是从江苏引进全国电池片的龙头企业中来集团,并推选它为“链主”企业。通过“链主”企业自身的自强发展、打造核心优势,来形成强大的产业生态主导力,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链式集群发展。就好比是:种下一棵树,养成一片林。

  【解说】

  在朔州平鲁,中国光伏十强企业海泰新能源朔州公司正在赶制一批来自加拿大的光伏组件订单。2021年,在能源优势、产业基础和诸多政策红利的叠加释放下,海泰新能源落地山西。

  海泰新能源朔州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 陈光启:我们和山西好多上游的企业进行了合作,包括山西的潞安集团,我们引进他们的原材料电池;山西的日盛达集团,我们引进他们的玻璃。使用本地的材料,使我们的材料成本降低了一大块,一年大概可以节约大几十万左右。

  【解说】

  光伏组件,也就是发电板,在光伏产业链的中游,它是一个关键环节。就在海泰这批加拿大订单即将交付的几天前,5月24日,全球光伏组件龙头企业晶科能源发布公告,将以560亿元重仓布局山西综改区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发万:我们被山西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所吸引,被山西致力于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的决心和真诚所打动,通过与山西综改示范区的深入对接,我们感受到了山西深化能源革命、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执行力,这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在山西投资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解说】

  事实上,晶科此番落地山西,带来的不只是中游的电池和组建项目。同步布局上游的单晶拉棒、硅片等项目,也是他们进军山西的重要战略。而这,对海泰新能源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海泰新能源朔州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 陈光启:目前行业里面的不稳定因素主要是硅料的价格浮动较大,这会使得我们的原材料——前端的电池,它的价格也会浮动比较大,所以对于我们组件下游的产品价格有不利影响。山西目前正在推进光伏产业链(建设),会有硅料、电池等好多前端的材料落地到园区内,这样的话,就会大大地节约了原材料的成本,还给我们创造了好多选择的条件。

  【解说】

  “拥硅为王”是光伏产业链里的关键词,也就是说,决定光伏产业链中下游价格平稳的关键就是上游的硅料。所以,光伏产业补链、建链的第二个破局点就是补齐上游硅料的空白。

  按照《山西省光伏产业链2023年行动方案》的规划,今年,山西将积极引入上游多晶硅、硅棒、硅片等断链、缺链环节先进产能项目,加快构建以“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为主链,辅材和设备等为侧链的产业链生态体系。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建伟:山西光伏产业链中游强化以后,必须要把上游同时带动起来。上游是什么,就是硅料,(山西)目前是空白,在全球来说,上游都是紧张的。我们看到,山西有很多矿山资源,像古交就有这样的硅矿。

  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建军:去年我们宣布跟古交市建一个年产20万吨工业硅和10万吨高纯多晶硅的项目,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来补链。目前这个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进度还是不错,比如环保其它方面都在积极往前面推进。

  【解说】

  一手精准补链;一手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掌握独门绝技。同等硅料的加工提纯,中来只需要目前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三分之一的能耗。“十四五”期间,山西光伏产业所需的硅料来源,将不仅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还有望达到完全自给。

  【主持人】

  在这条光伏产业链的上游,不光是硅料,硅片也大有文章。把多晶硅锭切片后,就形成了硅片,而硅片又跟硅棒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产业链上游末端的中枢神经。所以,用生产硅片这只杠杆,甚至可以撬动整个行业发生效率变革。

  【解说】

  在长治东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单晶车间里,所有的设备都处于24小时满负荷生产的状态。硅片的形状、大小和厚薄取决于生产工艺以及下游产品设计的需求,也直接影响着电池片和光伏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

  山西东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 马慧:这个厚度可达到155微米,是整个行业里最先进的水平。一个毫米的厚度,可以切出4到5张硅片,越薄成本就越低。

  【解说】

  东明光伏生产的单晶硅片70%销往海外市场,30%销往安徽、江浙一带。这几年,由于海外市场的售价较高,勉强可以消纳远距离销售的物流成本。在国内市场,不断走高的物流成本,一直是他们的一块心病。

  这两年,山西全力推进光伏产业链的补链、延链,上中下游各类产业的集聚,让东明光伏看到了希望。

  山西东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伟:我们计划在恰当时间,和省内的中来深度合作,我们到中来也就200公里的路程,运费一张电池片大概能省将近1分钱,年产值5亿片左右,一年光物流成本能节省500万元。

  【解说】

  根据《山西省光伏产业链2023年行动方案》,今年山西将尽快组建光伏产业链专家咨询组,以及时掌握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力争“十四五”末,山西光伏产业链营收突破500亿元。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建伟:“十四五”期间,如果能够把空白的链补齐,已经有基础的链补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补发展、错位发展”,形成全产业链里面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局面之后,千亿光伏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解说】

  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太阳能电池出口突破900亿元,增长23.6%,领衔中国出海“新三样”的光伏产品,既有承载市场发展的潜力,也构建起了覆盖全球的影响力。

  输入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我们看到了向阳而生、蓬勃生长的光伏产业未来图景。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汾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573号 网站标识码:141034000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汾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5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